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英法等10国联名致信谷歌 呼吁尊重隐私权|冒险家徒手登3900米绝壁 一跃而下享极限乐趣|火山灰或弥漫欧洲数月 美媒悉数利与弊|
社科院预测全年GDP增9.9% 通胀温和可控
2010-04-23 08:13:24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社科院预测全年GDP增9.9% 通胀温和可控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社科院22日在“2010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春季座谈会”上发布的报告调高了对今年全年GDP和CPI增速的预测。其中,GDP增速由去年末预测的9.1%调至9.9%,CPI增速则由2.1%调至3.5%。基于经济高增速和较温和的物价形势,报告总的判断是,今年中国经济平稳发展的可能性最大。

  GDP增长或“前高后低”

  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雪松介绍,调高GDP的增速,是基于对今年二、三产业增加值增长率的调高。与去年的报告比,二、三产业增加值增长率分别由9.4%、9.5%调至10.8%和10.1%。考虑到内外环境,李雪松称,今年四个季度GDP增长率很可能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因此,今年我国不能过早退出刺激性政策。

  与去年年末相比,社科院同时调低了投资、消费和进出口的增速。李雪松向记者解释,由于GDP和“三驾马车”是采用不同的方式进行统计的,所以两者出现反向调整也并不存在分歧。

  此外,报告还预计,今年全年进口和出口都将实现一定的增长,分别达到18.7%和15.5%,全年外贸顺差达1940亿美元,与上年基本持平。

[!--empirenews.page--]

  通胀温和可控

  报告预计,2010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3.5%,商品零售价格上涨2.7%,投资品价格上涨3.5%。李雪松称:“今年二、三季度,CPI上涨率可能将高于一、四季度,全年呈两端低于中间的倒‘U’形走势。”

  李雪松介绍,今年影响物价上涨的因素主要表现在六个方面,包括国际输入因素、农业生产因素、人工成本因素、价格改革因素、国内信贷因素以及价格翘尾因素。

  “从上述因素看,今年中国的通胀预期将有所上升。但是CPI上涨率仍处于温和可控的范围,发生严重通货膨胀的可能性不大。” 李雪松称。

  不能过早退出刺激性政策

  报告建议,在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今年应着力管理好通胀预期,防止房地产价格的过快上涨。李雪松说,尽管今年通胀将处于温和可控的状态,但如果着眼于防止通胀压力的进一步上升以及防止资产价格的过快上涨,则需要加强对通胀预期的管理。

  “相对于去年一季度的经济低谷而言,目前中国民间投资及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正在增强,但世界经济及我国利用外资的情况还较为脆弱,因此今年我国不能过早退出刺激性政策。” 李雪松说,

  报告还建议,为防止明年出现后续偏热或资产价格泡沫压力,则中国必须提高经济政策的灵活性,并做好今后两年刺激性政策逐步淡出的预案。(记者 秦菲菲 张牡霞 编辑 刘玉凤)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摄影师冒险拍火山喷发
冰岛火山喷发时,一名英国摄影师恰好在附近工作,用手中相机记录下火山爆发的震撼时刻。 >> 详细

论坛
非洲沙漠三角洲
奥卡万戈三角洲壮美的照片,一定会令你向往这片神奇土地。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