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图:美海上钻台爆炸燃烧 11人失踪营救有希望|苏联解体后乌克兰首展列宁遗物及相关艺术品|法司法部长下令严查男子用国旗擦屁股照片获奖|
火山灰或弥漫欧洲数月 美媒悉数利与弊
2010-04-22 08:51:47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尽管欧洲部分国家4月19日已纷纷表示开始在小范围内恢复航空运输,但连续数日被困全球各个角落的乘客们不禁要小心翼翼地问上一句:如果这种事情再度发生,我们该如何是好?

对此,科学家坦言道,这并非杞人忧天。冰岛火山完全有可能再度喷发,而且影响持续数周,甚至数月也说不定。

位于冰岛南部的艾雅法拉火山上一次喷发是在1821年,整个过程持续了13个月之久,不过好在那个时候尚不存在火山灰严重阻碍空中交通的问题。

如果火山灰真的在未来6个月到1年时间里持续弥漫着欧洲的天空,致使各大机场在发出禁飞警告短短数小时之后就匆忙关闭,那么这将对整个世界造成怎样的影响呢?

首先,在欧洲经济中占据支柱地位的旅游业必将遭遇毁灭性打击。各大超市的反季商品将大幅减少,快递服务更会不可避免地受到重创。总之,一切的一切都会因稀缺而变得昂贵起来,物价飞涨成为必然。

随后,欧洲自金融危机之后为恢复经济而做的努力将付诸东流。银行和政府因担心恶性通货膨胀而不得不收紧信贷政策。由于旅客们选择比较可靠的出行工具,因而铁路和公路在超载的同时,航空领域就业人员却面临失业。

混乱出现的第5天,德国宝马和日本日产分别有一家汽车工厂被迫停产,原因是火山灰严重阻断了零件的运输。这仅仅是个案罢了,但供应链持续中断必将对全球生产与贸易造成更大破坏。

当然,人们对未来不确定性的心理作用也不容忽视。经历了这场噩梦之后,想必谁也不愿意冒着在机场露宿的风险。如果说去拜访一下祖父祖母就意味着在火车上煎熬6个小时而不是在空中畅游1个小时的话,大多数人可能都会三思而行。与此同时,高速列车的车票会因格外抢手而很难购买。

然而,乐天派或许会爱上这种逐渐放缓的生活节奏,而且这为他们逃避各种会议提供了再好不过的借口。居住在航线密集地区的人们会享受宁静的夜晚,以及没有被飞机尾气污染的洁净天空。

全球气候也将从中受益,尽管相比于全世界不断增加的碳排放量而言,取消10万架航班对减少空气污染所作的贡献微乎其微。

国家铁路系统届时将进入繁荣期。比如,“欧洲之星”列车自上周末开始已经临时增加了33辆客车,其旅客运送量要比平时超出5万人次。

(来源:中国日报网 王菁 编辑:刘式南)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摄影师冒险拍火山喷发
冰岛火山喷发时,一名英国摄影师恰好在附近工作,用手中相机记录下火山爆发的震撼时刻。 >> 详细

论坛
非洲沙漠三角洲
奥卡万戈三角洲壮美的照片,一定会令你向往这片神奇土地。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