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实拍火山爆发后空无一人的英国机场(组图)|五角大楼预计2015年伊朗导弹可打到美境内|美民众在华盛顿附近持枪抗议 矛头直指奥巴马|
调查:台湾7成受访民众认为税改对富人有利
2010-04-21 10:39:00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台湾“今日新闻”报道,台湾某媒体最近一项电话采访调查结果显示,有54%的受访民众认为当局税制不公,更有7成的民众认为这两年的税改对企业和有钱人愈来愈有利。

  最新一期的《天下杂志》特别进行了“2010年税改大调查”,调查结果透露以上内容。

  台“财政部”此前唯一一次公布的资料显示,在台湾最有钱的前40名巨富中,有8个人是一毛钱税都不用缴,有17人平均只缴1%的税。同时,数据显示,台当局每年所收的综合所得税中,有72%来自薪资所得。也就是说,每个月领死薪水的“受薪阶级”扛起了绝大部分养台湾的重担。

  此次最新统计显示,已公布2009年财报的上市柜企业,在最赚钱的10家中,赚的钱只缴了9.97%的所得税;15家获利30亿元以上的企业,税率也不到10%;有获利但没缴一毛钱税的、甚至有退税的企业有54家,比一般上班族动辄高达21%至30%的所得税率低很多。

  该杂志指出,台湾的税制,问题不在税率,而是在于不公平、租税优惠太多和漏洞太多。从企业租税优惠、到股票和不动产交易所得税的三大漏洞,一天不补,民众的剥削感一天难除。从此次调查结果也可以看出,租税不公,就是民众愤懑不平的重要来源。

  在4月14至17日,该杂志调查中心抽样电访1084位20岁以上民众,结果显示,有79%的人同意有所得就该缴税;但有54%受访民众,认为税制不公,只有24%的人认为公平。对于台当局将营所税从25%一路降到17%,有43%的受访民众认为不公平;有7成的人认为,这两年来的税改对企业和有钱人愈来愈有利;且有近6成的人认为这两年台当局不照顾一般老百姓。

  调查显示,认为税制不公的民众,有79%集中在“有些人有很多避税管道但工薪阶级几乎完全无法避税”、“企业有太多租税优惠”、“富人赚很多但税金占收入的比例很低;一般人赚很少但税金占收入比例很高”、“有钱人不用缴太多税”、“军公教人员可以不要缴税”以及“税制对劳工阶级不公平”等六大选项。

  该杂志担忧,台湾产创条例调降营所税方案,即将在本周五(23日)的“立法院”院会通过,也将成为台湾史上最大的减税案,而这个减税案发生的时间点,却是台湾财政正处于8年来最糟的时刻,也是当局财政收支从4年前的盈余近400亿元,变成5000亿元赤字的时刻。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摄影师冒险拍火山喷发
冰岛火山喷发时,一名英国摄影师恰好在附近工作,用手中相机记录下火山爆发的震撼时刻。 >> 详细

论坛
全球最吸引人的10大地铁站
在设计风格上别具一格的这些地铁站,分外吸引人们的目光。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