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英法等10国联名致信谷歌 呼吁尊重隐私权|冒险家徒手登3900米绝壁 一跃而下享极限乐趣|火山灰或弥漫欧洲数月 美媒悉数利与弊|
网络电视成热点,用户体验先行
2010-04-22 12:20:00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电脑在线看电视,电视在线点视频”。随着“三网融合”战略的推行,国内各地方电视台纷纷上线网络电视台,电脑与电视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传统电视的网络化正在成为一种趋势。对于普通用户来说,无论使用何种观看方式,体验感才是第一选择要素。国内知名视频门户激动网在这一方面走在了行业前列,其独特的直播模式在“网络视频类电视化”与“电视内容网络视频化”之间找到了最佳的平衡点。

无缝用户体验占先机

据介绍,激动网直播频道采用的是无插件直播模式,用户无需安装插件即可观看视频,大大降低了观看门槛。这种模式在国内较少采用。目前国内主流的视频直播模式多为P2P方式,用户既是内容观看者,也是带宽贡献者,这种方式尽管可以为视频网站减少带宽成本,但同时也增加了用户的操作步骤与难度。目前互联网电视正在成为电视机厂商的主流产品,如果采用P2P的方式,则必须在电视机中内置视频直播服务提供商独有的P2P客户端并支持FlashPlayer,这使得用户在购买一款互联网功能的电视时被迫选择局限于单一视频提供方的内容。而无插件直播只需该互联网电视支持标准的网页及FlashPlayer,无需下载任何插件、安装客户端,各电视机厂商也无需再为观看体验和操作便捷的问题而犯愁,统一的规格有助于用户更方便的选择内容。

同时,激动网直播页面也颇具特色,首页即为播放页,左侧是选台栏,页面中部为播放窗口且可以全屏,右侧为选中直播台的节目时间表。类似于数字电视选台界面的呈现方式,让用户无论在电脑端还是在电视端,都可以获得更符合习惯的收看体验,完全实现了“无缝化”。除提供电视直播外,在页面上还为用户提供了国内各主要电视台的节目时间表,大大满足了用户对地方电视台的观看需要,让用户对各时段内容的选择一目了然。

全网覆盖为地方电视台铺平通路

国内电视台广告收入中,各卫星电视台占据了主要的部分,而国内上千家电视台中,仅有很小一部分能够获批上星。这使得绝大多数的地方电视台仅能面向所在地区播放,受众人群及影响力大大受限。激动网直播频道提供了一个全网覆盖的平台,用国内领先的无插件类电视直播技术为各地方电视台提供通路,使之得以面向国内超过2.4亿的网络视频用户。激动网方面表示,近期将逐步提供不上星的地方优秀电视台节目进行在线直播,以满足异地观众对地方电视台的观看需要,初步计划将为500家电视台提供线上直播。

另据了解,激动网直播频道将在此基础上逐渐平台化,除继续为更多地方电视台提供全网覆盖外,还将引入自制直播节目来弥补电视台节目不够灵活、节目播放受时间限制等等不足。

在政府“三网融合”的政策推动下,国内各省市纷纷推出网络带宽提速计划,为产业发展铺平道路。随着互联网电视逐步走入千家万户,随着电脑上看电视正在成为越来越多用户的选择,国内视频行业的发展也将随之走上快车道。但前提必须是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为出发点。在电视与网络视频间界限越来越模糊的未来,谁抓住了用户体验,谁就将在竞争中获得先机。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摄影师冒险拍火山喷发
冰岛火山喷发时,一名英国摄影师恰好在附近工作,用手中相机记录下火山爆发的震撼时刻。 >> 详细

论坛
非洲沙漠三角洲
奥卡万戈三角洲壮美的照片,一定会令你向往这片神奇土地。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