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三足鼎立谁得天下? 英大选候选人简介|英国5名游客被倒挂世界最陡过山车上20分钟|毕加索名画又刷记录 拍出上亿美元|
中国不会以外汇储备大量购入黄金
2010-03-10 07:00:37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3月10日报道: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昨日表示,考虑到黄金投资长期受益较低以及中国的购买行为可能会助推国际金价上涨,中国目前不会考虑以外汇储备大量购入黄金。

易纲称:“黄金储备实际上不可能成为我国外汇储备投资的主要渠道”。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数据显示,中国的黄金持有量2003年的454吨迅猛增长到2009年的1,054吨。中国也因此成为了世界第五大黄金持有者,世界第二大黄金消费国。

易纲的言论意味着中国不可能像近期一些国际媒体报道猜测的那样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购买大量黄金。他说:“世界的黄金市场容量是很有限的,如果中国大规模购金的话,肯定会推高全世界的金价。”他还说:“如果我们看过去三十年黄金的价格,实际是大起大落,作为投资,它的收益要看30年的话,并不是一个很好的收益。”

但中国国际期货高级分析师刘旭说:“我不认为(中国)购买黄金会对黄金价格的波动产生太多负面影响,就算有影响,也不会持续太久。” 即便如此,中国也不可能通过大量购买黄金才分散其外汇储备,他说。美国目前的黄金储备有8,000吨左右,即使假设中国按去年的黄金价格来购买10,000吨黄金从而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黄金储备持有国,那么它将花费超过3,000 亿美元,只占现在中国外汇储备的13%左右,无法满足分散外汇储备投资的需要。

易纲还强调说:“美国国债市场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重要的市场 … 我们是一个负责任的投资者,在这种投资的过程中,完全可以达到一个互利双赢的结果。”

美国总统奥巴马二月份不顾中方的反对会见了达赖喇嘛,同时美国的对台军售也造成对中美关系将趋于紧张的担心。有分析认为,中国可以通过减持美国国债对美施压;同时有美国国会议员担心中国持有的巨额美国国债对该国的金融安全造成了威胁。

易纲拒绝回应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但他说:“这是一个市场的投资行为,我们不希望把这件事政治化。”

英文原文请见: 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0-03/10/content_9564038.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记者 丁清芬   编辑   潘忠明)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最热爱卫生的日本人!
可以没厨房,但不能没浴室——  日本人常常自豪地称自己是最喜爱洗澡的民族。 >> 详细

论坛
世界十大最负盛名的墓地
在世界上最奇特的墓地,住在里面的不仅有死人也有活着的人。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