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劳拉出自传 少女时撞死同学、婆婆嘴毒总找茬|洗手间镜子上惊现“炸弹” 美航班改道提前降落|印度奇人宣称不吃不喝70年 国防部插手揭秘|
450亿计划难救希腊 未来3年或需3倍
2010-04-30 04:13:00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还有最后20天!

5月19日,希腊的85亿欧元国债即将到期,若届时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救援资金还没有到位,一切将不堪设想。

昨日(4月29日),分析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最坏的结果将是,希腊重蹈1994年墨西哥、1998年俄罗斯覆辙,资金流中断,并给银行和欧元带来非常严重的后果。2001年~2002年的阿根廷债务违约,更导致市场混乱,债权人被迫接受折扣比率。对欧元区而言,这将是灾难性的结果,没有人希望发生。

犹豫的默克尔

时间已不允许犹豫和迟疑,可德国迟迟没有表态。

4月28日,包括IMF总裁、世行行长、世贸组织总干事以及欧央行行长在内的国际金融领袖,在柏林拜会德国总理默克尔,以期德国尽快批准救助计划。

默克尔的表态是,与希腊的对话正在加速,德国会承担自己应尽的维护欧元稳定的责任。但默克尔强调,德国只会在IMF与希腊达成协议后,才会决定是否救助希腊,希腊则必须尽快削减财政赤字。

民调显示,德国超过半数的民众反对任何对希腊的救助。5月9日,德国北威州的地方选举即将举行,当地选民占整个德国选民总数的五分之一,该州本身存在财政问题,要让纳税人同意救助希腊,难上加难。如果默克尔在该州选举前批准救助希腊计划,恐面临更多的反对者。

千亿欧元悬疑

昨日,中金公司发表题为《欧洲债务危机再度恶化,逼迫EU/IMF采取紧急行动》的宏观经济简评,指出希腊短期内面临着巨大的国债融资缺口,中长期融资压力有增无减。

该报告显示,今年四五月份是希腊国债的融资高峰,需筹近250亿欧元,相当于GDP的10%。今年全年,希腊则面临超过500亿欧元的总融资需求。2011年至2014年,希腊仅国债再融资每年就超过300亿欧元。

如此看来,此前欧盟和IMF公布的450亿欧元援助计划,简直是杯水车薪。

IMF总裁卡恩4月28日表示,对希腊的援助金可能远高于450亿欧元,在未来3年内对希腊的援助可能达到1000亿~1200亿欧元。高盛则预计,救助或需1500亿欧元。

下一个会是谁

最近两天,标普相继下调希腊、葡萄牙、西班牙的主权债务评级。经济体量5倍于希腊的西班牙的加入,将恐慌气氛再次渲染。

中银国际分析师董翔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果救助希腊要花去100亿欧元,那么葡萄牙、西班牙又要花去多少欧盟纳税人的钱呢?

中金公司上述报告指出,欧盟为了避免危机蔓延到其他国家,将尽量避免以上希腊债务出现违约。但在救助计划不确定的情形下,市场近期对希腊和葡萄牙的悲观情绪仍将高扬。

不过,也不尽是坏消息,欧盟周四公布报告称,4月份欧元区经济信心指数上升至两年多以来的最高水平。与此同时,德国失业率大幅下降。有迹象表明,虽然希腊财政债务危机正向整个欧元区蔓延,但该地区的经济正在复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印度女人可露脐却不可露腿
印度的传统习俗为什么要求女人着装时肚脐可以露,但大腿和小腿是绝对不能露出来的。 >> 详细

论坛
地球上鲜为人知的10处秘境
这些奇特景观或许被极小一部分人熟知,但是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它们是非常陌生的。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