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Home > 最新动态

[人民网]练好“内功” 苏州猎才很有“杀伤力”

2013-04-16 16:03:19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人民网苏南频道苏州4月16日电 (记者钱腾飞 吴亚松)常言道“酒香不怕巷子深”,如今,全国许多地方都具备良好的创业环境,苏州这座中国发展最快的城市即便是“好酒”也需要宣传,更何况在人才是第一生产力的时代,如何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已经成为政府最关心的问题之一。

4月11日,记者随30多家中央、省、市及境外媒体组成的2013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高访团,分两路赴苏州高新区、吴江区、昆山市、太仓市,实地采访领军人才企业,去看看苏州政府海外高调呼唤人才的结果怎样?招数又如何?有没有“杀伤力”?还得听听这些创业人才的意见!

创业两年 公司市值8000万

落户昆山的鲲鹏通讯(昆山)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阳,谈到当地的创业环境时赞不绝口:“我本来就是昆山人,对于家乡有着深厚的感情,却一直在上海打拼。2009年借着苏州精英创业周的机会,我回昆山进行了调研,在详细了解昆山的相关引才政策后,最终在2011年5月注册成立了鲲鹏通讯(昆山)有限公司。结果去年年底,我一下子成为名人,这让我有点措手不及。”

原来,鲲鹏通讯是一家进行智能移动通信终端、智能数字领域等产品集成和销售的公司。2012年,该公司完成销售收入2.4亿元,净利润1650万元,上缴税收1476.6万元。2012年8月深圳上市公司远望谷用自有资金4800万元收购鲲鹏通讯(昆山)有限公司60%股权,让王阳一下子成为昆山的名人。

“邀请江苏省双创人才、昆山市领军人才罗迒哉教授担任技术总监,为公司解决了大量的技术难题!”谈及人才的重要性,王阳感激地说。

由于具备高层次人才的加盟,鲲鹏通讯具备了根据客户尤其是集团客户的需求,定制不同型号手机及平板电脑的能力。王阳透露:“我们这种定制体现在根据客户要求定制操作界面、应用软件、配件、外观甚至开发专门的企业软件,就像我们为五粮液打造的防伪溯源查询的物联网手机,未来只要用摄像头照一下,就能知道酒的真伪!”

60%股权换得4800万,创业两年,已经没有后顾之忧的王阳和他的团队正以安卓平台的行业应用为切入点,打造一个移动互联网领域内‘DIY’平台提供商、世界领先、国内一流的AR数字智能方案平台。“因为有了精英创业周,我回到了家乡,也算落叶归根吧!”王阳感慨地说。

一件羊绒衫 暖人心、稳人心

“我这个人比较怕冷,天生如此,和太仓政府官员打交道时,我嘀咕了一句。没想到圣诞节的时候,当地政府官员还记得我怕冷,特地送给我一件羊绒衫,真是温暖噢。”年过50岁的杨晓明有着浓重的四川口音,采访时,他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感慨道:“我生日的时候,还收到政府送的鲜花和蛋糕,这种贴心太让人感动了!”

 美籍华人杨晓明一直致力于高分子材料研究,他是2010年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时来到太仓的,目前任苏州斯迪克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我是2011年来的苏州,这里创业创新氛围好,政府支持力度大,这一点让我感触很深。”杨晓明给记者数了下,加上江苏省科技创新团队领军人才、江苏省双创人才、姑苏领军人才、太仓科技人才等等奖励,他为企业获得政府近1900万元的扶持基金。

据杨晓明介绍,他所在的公司已经完成了新型光学膜材料和大飞机机壳内壁的密封材料等项目的中试和工业化试用,正在实施产业化。“新材料是个前沿领域,是一个大有空间、可以有大作为的领域。”杨晓明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正在上市过程中,公司在报告期内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一直保持在4%以上,拥有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130项和外观设计专利2项。

“我人生宝贵的20年是在海外度过的,现在我在太仓买了房子,准备长久住在这里。”杨晓明决定扎根在太仓,他笑着说:“我自己都无法相信,我人生最大的舞台竟然在这里!”

服务海归 政府还需努力

创业给予50-250万元的安家补贴、300-1000万元的综合金融支持,提供不少于100平方米的工作场地……苏州吸引人才的优惠政策都是“真金白银”的实惠。

然而吸引优秀人才,各地都在积极竞争,无论是通过税收优惠,抑或是现金奖励,都有着一脉相承的思维模式。现实中,能够帮助创业的措施果然重要,但并不是高层次人才看重的唯一条件,还有众多非工作因素影响着他们的选择。

比如,子女教育及配偶就业问题。虽然苏州在学校配套设施上与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相比差距不大,但海归高层次人才也追求家庭美满,他们的妻子是放弃国外的工作追随丈夫回国创业,还是分隔两地,这都是他们常常面临的窘境,多少应了“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这句老话。而且,海归创办的企业多集中于高科技领域,对员工素质的要求很高。我国大部分优秀人才更向往一线城市,企业要想吸引、留住这些人,必须支付高薪,这就增加了企业的负担。

只有苏州这座城市发展好经济,才有位置留给各类人才,才能留下人才。

 

精彩热图

飞越太平洋 全球最大太阳能飞机抵达旧金山

北京南锣鼓巷取消国家3A级景区资质 下周起暂停"接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