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Home > 最新动态

[大公报]苏州:打造创业天堂 吹响海外引智号角

2013-03-25 16:50:22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素有“人间天堂”美誉的苏州,是中国长三角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最快的城市之一。经过多年的发展,苏州成为了外商投资的热土,成为各类人才就业、创业的沃土。2012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超1900亿美元,位列中国大中城市第六,并有超过140家的世界五百强企业落户。

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英才齐聚

2009年,苏州率先打造了一个专为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服务的平台,以“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为抓手,以“汇聚全球智慧,打造创业天堂”为主题,重点面向海内外邀请在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和服务外包等重点、新兴产业中承担过重大科研项目的创新人才,以及拥有独立知识产权和智力成果的创业人才,进行项目对接及洽谈考察。

近年来,苏州进一步加快了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步伐。大力集聚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坚持以人才结构优化引领经济转型,也已经成为苏州最为重要的战略之一。

“作为中国长三角地区最受关注的重要中心城市之一,苏州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关注发展方向的转变,产业质态的提升和城市功能的优化,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高端人才的聚集,载体平台的建设和创新创业环境的营造。欢迎海内外人才关注苏州发展,在这片创业热土和人才天堂投资创业、大展身手。”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蒋宏坤向全球精英发出邀请。

数据显示,苏州至今成功举办的四届创业周活动,已吸引全球20多个国家5600多位高层次人才参会,其中博士占比72.5%,累计携带5776个创新创业项目参与对接,累计落户项目达到844个,注册资本67亿元,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

“苏州国际精英周”也成为苏州面向世界广纳英才的一个大舞台,立体全面展示了地区在吸引人才、激活人才方面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及经验,堪称近年来中国引进高层次人才理念的一个缩影。

让更多人把“根”留在苏州

去过苏州的人,对这座城市最直观的印象是“这里的一切刚刚好”。传统与现代相交汇,文化与科技相交融,令一千多万老苏州、新苏州和洋苏州,悠闲地过着安定精致的日子,“家在苏州”也成为了一幅美丽的生活画卷。“软实力”突出,无疑是苏州能够吸引到越来越多优秀人才前来创业、就业的重要原因。

“苏州紧邻上海,江苏经济发展全国领先,产业结构合理,这些优势深深吸引了我。虽然我是上海人,但我要把公司的根放在苏州。”80后美女总裁陈默,带着她那来自德国汉堡的创业团队,把家安在了苏州常熟,更把公司的根牢牢扎在了这一方热土上。

事实上,比陈默更早来到苏州的许多创业创新精英,都已取得了自己事业上丰硕的阶段性成果。2009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微电子博士、苏州汉辰数字多媒体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亚平以“国际先进水平的网络数字多媒体和三网融合技术与解决方案”入选科技领军人才。他来到苏州高新区后,只用4天就完成了公司注册。2010年前3个月完成企业的各项筹备后,仅半年时间就实现了400万美元的销售收入……也正是受到这些先行者们风标榜样的鼓舞,众多海归们借力苏州国际精英周顺利回流。

据介绍,对引进的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苏州市政府给予每人50~250万元的安家补贴,给予创业项目 100~400万元的科研经费资助,提供不少于100平方米的工作场所并免除三年租金等政策扶持。并为来苏创新创业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办理海外人才居住证,让非苏州户籍的人才在医疗、住房、子女入学等方面享受苏州市民同等待遇。真正让精英们感觉到扎根苏州的幸福力量!

2013年,创业周即将迈入第五个年头。今年的活动不仅将重点通过网络向全球精英发出“召集令”,更将进一步拓展纳才领域:除继续以新能源、新材料、智能电网、纳米技术、医药和生物技术、现代装备制造、软件和服务外包等苏州市七大重点、新兴产业领域海内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为主外,还着重邀请金融服务、文化创意领域高端人才参会,大力促进以人才集聚推动产业集群。

本届创业周主要活动有六项,即:开幕式、人才发展环境特装展、创新创业项目路演、高层次人才洽谈会、“创业姑苏”青年精英创业大赛、“全球化时代的科技创新与海归”国际创新学术会议。5月31日前报名申请将有机会受邀参加本届创业周,5月31日后申请将有机会受邀2014年的精英周活动。

此外,从今年起,创业周官方网站将全年接受申报和组织专家评审。网上申报的项目每达到100个,有关专家就会开始网上评审,以便及时对应至各个板块、各个开发区,做好对接工作。

精彩热图

联想科技创新大会在京举行

意大利球星罗伯特·巴乔现身杭州 体验盲人足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