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墨尔本大学:全世界综合排名36位
2011-03-15 16:51

主持人:各位腾讯的网友大家好,您现在的位置是在第十六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腾讯访谈直播间。坐在我身边的是墨尔本大学驻京首席代表陈晴女士。

陈晴: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请您介绍一下学校的简单情况。

陈晴:墨尔本大学位于澳洲的第二大城市市中心,我们学校的主校区离墨尔本市中心比较近,位置得天独厚。我校是澳大利亚最古老、最杰出的大学之一。我校专业分布比较广泛,教育、法律、艺术等等都有。我们的本科现在有六大类型,我们的本科生不光要进行本专业的学习,还要进行跨专业的学习,这使我们学校的学生适应时代的发展。我想大家一定也很关心我校的排名情况,目前据最新排名,我校是名列全世界综合排名36名,雇主排名16名。同时我校还有一支专业的教师队伍,比如说现在在我校任教的有三位诺贝尔奖金获得者,我想同学们受益一定是匪浅的。我校的硬件设备也是非常强的,我们提供专业的实验室,丰富的体育设施,因为我们知道想要学习好,必须有一副强健的突破。

主持人:今年我们有没有招生人数上的变化?

陈晴:只要符合我校的招生录取标准我们都是欢迎的,没有人数的限制。

澳洲留学奖学金数量丰富

主持人:您能介绍一下墨尔本大学关于奖学金方面的情况吗?

陈晴:可能很多学生经常会有一个错误的概念,很多学生认为澳大利亚是没有奖学金的,我们学校给学生提供了丰厚的奖学金,我们学校有一个专门奖学金的网页,会罗列很多科目,大家可以去进行筛选。我在这里也要说,我们学校本科和研究生都有奖学金。

主持人:我还想了解一下中国学生现在在澳大利亚的基本情况。

陈晴:现在中国的学生我发现几点很大的变化,其中一点就是过去这个学生通常会申请几个专业,比如说经济、商业、工程,现在我觉得学生申请这个专业的范围变广了,比如说很多学生喜欢人文方面的东西。现在呢,可能大家会觉得 学习人文领域对自己有好处,所以很多同学现在选择了人文方面。现在的中国留学生你可以看到活跃在各个领域里面,很多留学生会融入到学校的活动当中,还会出去找工作,这是非常好的现象。

主持人:其实在学校里,学校会不会提供一些实习的机会?

陈晴:对,我们学校很多专业都是包括实习的,所以学生在实习的过程当中,可以通过老师面对面的教,也可以自己实践。

主持人:那么我们的留学生在国外找工作是不是也是非常方便?

陈晴:对,雇主现在非常喜欢有着工作经验的学生,如果学校的学生把他们的实习经历放在简历上,雇主都喜欢雇佣这样的学生。

学校申请更注重学生专业兴趣

主持人:怎么申请墨尔本大学呢?

陈晴:这个条件,每个专业都是不一样的,这个专业是非常繁杂,所以我们经常参加一些展会。在这里我可以跟大家说一些大家比较感兴趣的专业,比如说经济类的,很多学生说我是学经济类背景的,那我们学校有合适你的经验。有的学生说我以后想从事这方面的工作,但是我没有经验,我们也有为本科不是学这方面的学生提供的专业。所以我们学校专业的设置非常灵活,很多大学生上上学的时候没有选择好自己的专业,但是上研究生的时候是可以选择别的专业的。同时有的学生可能想学建筑,我们学校也有为这些学生准备的专业。所以可以说给学生提供了更广博的余地。

主持人:最后您对希望到墨尔本大学留学的时候有什么建议?

陈晴:我觉得还是要做好准备,要早准备。《澳大利亚留学指南》其中介绍到了大家应该怎么准备,一方面就是语言方面的准备,因为英语不是一天就可以完成的,我希望同学们不管是高中生也好,大学生也好都要尽量早一旦准备,还要通过雅思考试等等。另外我希望大家尽早的进行咨询、研究,因为学校是非常多,不光是澳大利亚、英国、美国的,还有很多国家都可以作为选择,我觉得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的。我非常同意要尽量找到适合自己,同时也是最好的选择。还有一种就是自身能力,特别是生活能力的提高,因为很多像现在都是家里面非常受宠的孩子,他们经常饭也不会做,衣服也不会洗,这样到国外以后,他们生活压力就会很大,所以生活能力的提高也是非常重要的。同时就像我刚才说的,到了外国以后要尽量的提高自己,使非常宝贵的留学生活没有白度过。谢谢。

(来源:腾讯教育 编辑:崔旭燕)

Copyright by chinadaily.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None of this material may be used for any commercial or public use.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in part without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日报网站内容,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欢迎愿意与本网站合作的单位或个人与我们联系。
电话:8610-84883300, 传真:8610-8488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