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英国留学PSW签证不会完全取消
2011-03-08 11:19

2010年12月7日英国政府酝酿多时的留学生签证收紧政策草案出炉,并启动了八周的社会问询程序。这项草案涉及了英国留学生签证办理条件等各方面内容,在众多政策中,非欧盟留学生PSW工作签证面临终止的计划最受关注。该草案出台后,有媒体报道称,受此影响,明年至少2万中国学生将被迫回国。为此,记者采访了业内专家,请他们为广大学生解答相关政策的新动向以及带来的影响。

疑问一 英国留学生PSW工作签证是否真的取消?

PSW签证,全称PostStudyWorker。英国政府2008年6月正式推行,旨在让拥有本科、硕士、博士毕业文凭的国际留学生在毕业之后,有2年的时间在英找工作或者开展商业活动,签证有效期为2年。PSW签证可续签其他类型签证,比如高技术移民。

据悉,12月7日英国政府公布的有关调整学生签证体系的提案中提到,将取消PSW工作签证,即学生毕业后要立即回国,不得在英国申请为期两年的工作签证。如果需要继续更高阶段的学习,需申请新的签证,且需展示其学术进展需要接受更高阶段教育。

专家视点:英国留学生PSW工作签证政策不可能完全取消

资深英国留学申请专家表示,确切而言,该项提议还未最后落实,还需经过征询程序才能最终确定。“在我看来,工作签证政策不可能完全取消,会作适当调整而已。”

专家分析,尽管允许留英学生工作签证延期为两年的PSW自2008年起开始实行,但金融危机过后,英国目前大部分行业还没有恢复昔日的昌盛,尤其是金融行业,就业需求远大于供给,相关行业的岗位竞争激烈。英国本土商科学生的就业需求尚未完全满足,而中国学生赴英留学以读商科为主,因而中国留英学生能在英国找到相应工作是有一定难度的。所以,很多赴英读商科的中国学生通常在工作签证未到期就直接选择回国找工作,因此目前缩减工作签证时间对他们的影响不算大。

对于读理工科的留英学生而言,由于英国对理工类人才需求较大,在原工作签证的支持下,他们较容易在当地找到相关的工作。但如果工作签证时长缩减,很可能对他们留英找工作造成一定影响,不过这部分理工科学生也无需太忧心,回国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疑问二 若提案最后确定,哪类英国留学申请者最受影响?

据悉,该提案与留学相关的内容包括:英语程度、课程要求、打工、学成回国以及能否携带家属等。具体包括:今后招收16岁以上成年人的学校必须要经过严格的审查,向成年人提供非大学课程的学校一定要达到政府规定的HighlyTrusted资格才能对外招生;同时还要求申请来英读书成年学生的英语程度必须达到普通B2级,英语不合格的将不会给予入境签证;所有学生在每周的一至五日,不能在校园外的任何场所打工,只有周末或假期才可到社会上做工;只有留学签证超过12个月以上的才能申请家属来英陪读,但家属不许打工。

专家视点:报读英国短期语言课程留学生受影响较大

专家表示,如果按报读短期语言课程、预科、硕士/本科等学历教育三类人群来分,新政对各个群体的影响是不同的。

对报读短期语言课程的学生而言,要看目前的英语水平而定:如果学生现在的英语水平达到雅思5分-6分,完全可以申请记点积分制第四层级签证下的英语课程,课程结束的时候在英国续签。如果学生现在的英语水平低于5分,根据最新的政策,从2011年1月10日起,学生就要通过申请“学生访问签证”进入英国学习。“学生访问签证”的期限延长到11个月。这与“申请记点积分制第四层级”签证不同的是,持“学生访问签证”读语言课程的学生,在完成学习之后需要回中国重新申请后续课程。

对赴英国读预科的学生而言,英国政府将加强监督完成预科学习后升读本科的学生。此举旨在提高认真完成预科学习,学业合格升入英国大学本科的学生数量和质量。所以,此政策对认真学习的学生无太大的影响。同时,这对读硕士和本科等学历教育的学生影响也不大。

疑问三 英国新留学签证收紧提案落实的可能性有多大?走向将如何?

专家视点:心理影响或大过实际影响

在专家看来,目前有关英国移民新政提案尚未有最终定案,征询程序之后,还需要表决等,需要一段时间才有最终结果。“目前新政对中国学生的心理影响或大过实际带来的影响。”

专家告诉记者:“由于英国是联合政府执政,任何一个重大政策和措施都不可能由一党或者部分人来决定。在相互制约的力量中达成妥协,最终采取最折中的解决方式,这是英国的政治文化的一个特点。我认为,最终落实的政策依然会充分考虑到看重英国高质教育,真正想赴英国学习的国际学生的利益。”

英国官方声音:

英国留学签证改革旨在提高留学生质量

英国移民部长DamianGreen说,吸引优秀的留学生对于英国至关重要,但是对来英人员的选择和停留的时间等方面更加严格。尤其是到英国学习本科以下学位的学生,以居住和工作为目的的行为需要制止。政府通过改革移民计划,希望实现减少移民数量的目标,同时也减少每年来自非欧盟的工人。

英国驻华大使吴思田则表示,移民改革方案旨在提高所有国际学生留学经历的质量。英政府鼓励那些真正去英国学习的学生。他强调,可以肯定的是,现在在英国就读的学生,不会在未完成学业前让他们返回中国。

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教育推广总监吴媛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咨询的截止日期为2011年1月31日。政府完成咨询,并就咨询意见达成一致后,将分阶段对现有体系作出调整———调整将以一种允许英国教育部门提前妥善制订计划的方式进行。第一批调整或将从2011年4月起实施,调整时会认真考虑现有学生可能需要的任何过渡性安排。

(来源:天道留学 中国日报网)

Copyright by chinadaily.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None of this material may be used for any commercial or public use.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in part without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日报网站内容,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欢迎愿意与本网站合作的单位或个人与我们联系。
电话:8610-84883300, 传真:8610-8488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