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澳大利亚迪肯大学:以就业为导向的大学
2011-03-14 17:36

主持人: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您学校的基本情况吗?

澳大利亚迪肯大学校方代表:我们是澳大利亚迪肯大学,是在澳大利亚的维多利亚州,澳大利亚第二大州。我们在它的首府墨尔本,还有它周边的几个城市都有校区。迪肯大学最著名的就在于,首先很诚实地跟大家讲,我们不是澳大利亚八大院校那样的顶尖研究类的院校,我们是以就业为导向,行业认可,帮助学生来找工作的大学。我们很多课程都是五星级的,被很多行业协会评为五星级。迪肯大学是第一所两次获得年度最佳大学奖的高等学府,所以这方面,我们很骄傲。其中有一次得年度最佳大学的荣誉,是因为我们跟行业的关系。我们大量的课程都设置了行业的实习,学生可以去企业里面,比如说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学习,顺便说一句,我们的会计是澳大利亚非常享有盛誉的,是很多中国学生首选的一个专业。澳大利亚会计师工会跟我们有很紧密的合作,我们很多课程设置跟澳大利亚会计师工会的要求都是相符合的,所以我们毕业生一毕业,不只拿到一个学位,还可以获得澳大利亚会计师协会的初级会员资格。简单地来说,我们对自己的定位很清晰,我们是公立大学,在校生36000多人,在澳大利亚都是一个很庞大的学校,放在中国也是一个很大的学校。我们要帮助这些学生去就业,用什么方法呢?每个大学都会给学生一个学位,但是我们要给学生更多的竞争力,比如说像我刚才说行业协会的认可,他毕业以后,除了有一个学位以外,还有一个行业资格的认证。举个例子,像我们学会计的可以拿到会计师协会的认可。学心理学的学生,可以拿到澳大利亚心理协会的认可。

我们还有一个比较有意思的专业,房地产,我们的房地产专业在澳洲也是比较受学生欢迎,毕业以后可以被称为地产评估师,正式的名称叫澳大利亚房地产协会。所以说像其他的计算机协会,护士协会,营养师协会,建筑师协会,金融规划协会,这些都是认可我们的课程。这个就证明一点,学生毕业以后不只有一个学位,还有一个资格证书。所有这些课程都会安排实习,学生可能会问,是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实习。我们说了,给每个学生都是平等机会,而且提供很多的实习机会。我们帮助学生去训练他的面试技巧,帮助学生去学习怎么写简历,我们给他提供面试的机会。但是最后学生得不得到这个实习的机会,或者工作,还是取决于雇主。

我一直强调,同学在学习的过程中,不只要学书本上的东西,重要的一点,你的沟通技巧,正好这是迪肯大学很多课程设计所重视的,不只专业知识要强,还要有良好的沟通能力,自主研究的能力,独立思考的能力。为了帮助学生成功找到工作,我们要一直训练学生的这些方面。

主持人:如果要申请贵校的话,在语言方面有哪些要求?

澳大利亚迪肯大学校方代表:其实我们的语言中心是澳大利亚比较好的一个语言中心,我们的语言要求实际上是比较标准的,本科入学的话是雅思6.0,研究生入学是6.5。为什么提到语言中心,我们的语言中心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语言中心之一,也是最大的一个雅思考点之一。很多学生到我们这边来说,可以先读一个语言课程,如果你的语言没有一下达到6.0和6.5的情况下,提前读语言课,我们语言课配的就是澳洲相对比较少的语言中心的语言课。举个简单例子,比如说我们雅思要求6分,你只考了5.5分,但各项最低是5分。这样的话,你的5分跟我们的要求差了1分。我们只给你配10个礼拜的语言课,可能其他有些地方配20周。我们很标准地配10周,而且这10周语言课是直升班,什么是直升班,学生只要踏踏实实地从第一周一直到第十周,里面教的一些课程,平均分100分满分,达到60分,你就及格了,最后没有任何的大考,没有任何的雅思考试,你可以直接地升入到主课。而且我们的语言课的老师,都是澳洲获得各种奖项,当然他自己本身是有资格证书的,这些老师都是获奖的老师,我们有信心在这么短的时间之内,把学生的语言成绩和语言能力,提高到一定的标准。

主持人:在奖学金方面,同学们应该进行哪些申请呢?

澳大利亚迪肯大学校方代表:其实很多同学也了解到,澳大利亚的课程学习,所谓的授课类的学位是很少有奖学金的。但是我们学校鼓励学生申请我们的稍微远一点的校区,我们有三大校区,我们提供非常多的奖学金。很多学生听到奖学金都很惊讶,比如说我们给我们的一个校区叫瓦南部,瓦南部这个校区跟墨尔本的距离差不多是200多公里,开车差不多3小时,我们给它多少奖金呢,我们每年给这个学生8000澳币。这个学生假如他学生是2万澳币,有的像文科是18000,学商科的20000。学文科的18000你奖学金8000,你学费只剩10000了。比很多当地的职业院校还要便宜很多,而且这个学费,只要你去了,被我们奖学金委员会认可你了,你这个奖学金,去三年三年全有,去两年,两年全有。举个简单的例子,你去墨尔本校区,一样的课程,一样的老师,一样的教材,你拿到一样的学位,可能一年学费加生活费要在二十三、四万左右。因为墨尔本相当于北京、上海这样的城市。但去瓦南部这个校区,差不多十二万、十三万,一下便宜一半左右。生活费也便宜,我们还有一个校区离墨尔本一个小时,生活起来非常好,它是在海边上。有一个校区叫水边校区,所有的教室都冲着海,海景教室,我个人比较喜欢的一个校区。大家经常上着课,突然说有鲸鱼,有海豚什么的,当然了是天气好的时候。这个校区我们是5000澳币一年,如果学生被录取,我们给奖学金每年5000澳币。录取的条件差不多,你之前的成绩最少在70分以上,你高中成绩要在70分以上,我们才考虑你。如果名额允许的情况下,就会给你这个奖学金。去墨尔本校区少一点,一年3000澳币,之前成绩要90分以上。我说的瓦南部校区,目前是鼓励学生去,因为中国学生比较少,你去了申请就有奖学金,我非常鼓励学生去这个校区。我们跟中国有一些合作院校,也会提供一些相关的联合奖学金,这可能取决于不同院校的情况。这个奖学金面比较广,我刚才说的8000、5000、3000,面比较广,所以我非常鼓励学生申请。

主持人:贵校今年在中国打算招收多少学生呢?有没有固定的名额限制之类的?

澳大利亚迪肯大学校方代表:因为我们有三个校区,瓦南部校区,中国学生相对少一些,所以说如果你要说名额,真的没有名额。我们非常欢迎中国学生能够来,但是我们能够学生到不同专业,不只集中在会计、金融比较传统意义受欢迎的专业。我们有些专业也非常好,学生也愿意去的,一些其他国际学生,像挪威、丹麦很多欧洲学生愿意去的,比如说我们文学类的。不能叫文学类,叫文科类的。我们的教育学,我们的传媒学,师范类的,让学生毕业以后在当地成为老师的课程。还有历史、心理这都是我们学校五星级的课程,非常受其他国际学生的欢迎,所以我非常鼓励中国学生独这些专业,但是名额真的没有限制。

(来源:腾讯教育 编辑:崔旭燕)

Copyright by chinadaily.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None of this material may be used for any commercial or public use.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in part without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日报网站内容,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欢迎愿意与本网站合作的单位或个人与我们联系。
电话:8610-84883300, 传真:8610-8488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