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服务中心车处长接受本网专访
2011-03-09 10:40

Get Flash Player

第二部分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十分荣幸地邀请到了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际合作处处长车伟民先生,来为大家谈一谈即将开幕的第16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并与我们分享一些留学市场的信息。车处长您好。欢迎您的到来。

车伟民:你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车处长,第16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将于3月12日在北京开幕。首先请您跟我们大家谈一谈本届教育展的一些情况。

车伟民:好的,谢谢。经教育部批准,由中国留学服务中心举办的第16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将于3月12日拉开序幕。本次教育展我们将巡回7个城市,包括北京、大连、西安、上海、南京、武汉、和广州。将于3月27日闭幕。本次参展的国外院校来自30多个国家的450多所机构。这次展览将于3月12日在北京国贸展览厅举办。除了展览、展示外,我们还有几十场留学讲座和说明会,一些热点的留学国家和院校将向广大学生介绍各自接收国家的一些留学新政策,包括接收中国学生的一些具体要求。在举办展览的前一天,也就是3月11日,我们将举办2011年中国留学论坛。本次论坛的题目为“留学与国际化人才培养——新规划、新动力、新举措”,力图通过这次论坛全面梳理国际教育领域的大趋势,大变动,宣传国家的留学政策,推动留学市场的规范,引导公众理性留学。除了3月11日下午的主论坛之外,我们还将举办一系列机构间研讨会。其中一个研讨会是关于院校间的学生交流、学分互认、学位互授这么一个主题。题目叫做“扩大教育对外改革开放、推动学生双向流动、学分互认与学位互授”,这个是在3月11日的上午9点半到12点。为了进一步推动来华留学人数,我们还将在3月11日上午举办另一个研讨会,叫做“来华留学教育与国际人才培养”。也就是推动在新形势下的来华留学规划、建议和所遇到的一些问题和挑战。此外,本次论坛我们还将在3月12日举办赴美留学学生交流研讨会。这次研讨会我们邀请到了美国驻华使馆的官员,美国院校的代表,特别是美国知名院校的学生代表。也邀请了国内院校的学生代表,就赴美留学,以及如何适应美国的学习、生活、文化环境这么一个专题的研讨会。总而言之,第16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将在原来办展的基础之上进一步为广大计划出国留学的学生提供丰富的信息,同时也给他们提供一个与国外院校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所以我们欢迎广大学生、家长、国内外院校莅临教育展。同时我们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也将在现场提供相关服务。包括如何鉴别国外的院校信息,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大家通过参加展览,如果有些具体问题也可以向我们咨询。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的赴美留学说明会是不是往年教育展没有的?

车伟民:是的。这次我们通过和主流媒体的合作事先了解到学生赴美留学的问题和愿望,所以能组织这场研讨会,希望赴美留学健康发展。

主持人:请车处长给我们介绍一下去年留学市场整体情况,和重要数据。

车伟民:官方还没有公布去年出国留学和涉及留学的统计数据。从个人和听到的消息可以看到,去年出国留学的人数和申请人数出现增长态势。一些热点的留学国家签发的签证比前一年都有较大幅度的增加。而且我也接触到了很多留学服务中介机构,我们都感到去年的出过留学人数比前一年有持续的、较大比例的增加。

主持人:去年各留学热门国都出台了一些新政,比如英国出台了收紧留学生毕业后留英找工作的签证规定,澳大利亚提高了留学生申请技术移民的门坎,新西兰出台了“过渡签证”新政,您认为这些政策变化会多大程度地影响中国学生的留学热情和留学目的地选择?

车伟民:从全球的学生流动来看,全球留学人数持续增加,中国是最大的留学输出国之一,重要市场。我相信接收中国留学生的热点国家都会非常重视。尽管说在留学政策方面有或多或少的调整,但并不意味着完全收紧了接收中国留学生的政策,也就是说一些限制性政策做出调整,并没有要收缩政策。比如澳大利亚尽管调整了移民政策,但与此同时又降低了留学签证的限制。他们非常重视中国市场,这次有20几个澳大利亚知名院校参展。英国也一样。据了解去年英国签发的留学签证达到4万多人,前一年是3万多人。还是有很大提高。美国目前是中国学生最重要的留学目的地,据说去年对中国签发的留学签证超过10万人。尽管各国在不断调整接收中国学生的政策,也有限制措施,但从大的方面讲他们都希望吸引更多的、有质量保证的中国留学生去留学。

主持人:我们国家的留学市场可谓形势一片大好。请车处长对2011年的留学市场做个预测。并对热门留学国家今年的留学政策走向做一个预估?是将整体利好,还是会有一些政策上的收紧?

车伟民:总体来讲利好。各国在维护中国市场良好发展上都有调整,但出发点都是希望更多、有质量保证的中国学生去留学。各院校也存在竞争,也包括和中国院校的竞争,我们也注意到一些国内高校在招收好生源方面也遇到挑战。各国在看好中国市场同时也遇到竞争。通过这次展览大家可以充分进行选择。因为有400多个机构参展。同时也建议大家在展览前更多了解国外院校信息资质,选择适合的学校学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Copyright by chinadaily.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None of this material may be used for any commercial or public use.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in part without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日报网站内容,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欢迎愿意与本网站合作的单位或个人与我们联系。
电话:8610-84883300, 传真:8610-8488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