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CHINADAILY手机报
 
中国文化 | 英语点津 | 新漫网 | 进入中国日报网英文首页
 
查询: 搜索     高级查询
山东各地: 济南 青岛 烟台 泰安 东营 淄博 潍坊 莱芜 日照 临沂 威海 济宁 枣庄 聊城 德州 滨州 菏泽
山东 > 泰安
滚动新闻

孙京家:宣传泰山责无旁贷

2011-03-28 09:06

孙京家:宣传泰山责无旁贷
孙京家与杨辛探讨泰山文化

中国日报网消息,据中新山东网消息:一首气势恢宏的《泰山赞》诗、一支大气磅礴的《泰山赞歌》和一支清新悠扬的《汶水赞歌》、一幅宏伟壮阔的30米《泰山诗书画印长卷》、一幅独具视角的《泰山诗书画印图》、一座镌刻中外名家书法作品的“泰山石刻园”,……在一年多的时间里相继问世。用如此多种的艺术形式、如此多量的宣传泰山文化的作品问世,均出自于一个人的策划和创作,他就是泰山文化研究院院长,山服书画院院长,山东服装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孙京家教授。

《泰山赞歌》呈现泰山文化新境界

2009年年末,《光明日报》、《齐鲁晚报》、《泰安日报》先后刊登的一首《泰山赞》诗吸引了许多人的目光:“巍巍岱宗,雄峙天东,擎日捧月,凌云驭风;磐石摩崖,绝壁峻峰,泉潭溪瀑,汉柏秦松;百姓祈福,文人题咏,帝王封禅,彰显奇功;盛世和谐,华夏太平,天人合一,万事俱兴。”这首诗的作者就是孙京家。之后,孙京家收到了许多泰山文化研究者和爱好者的来信和电话,与他交流对泰山文化的看法,这其中就有一位对泰山充满敬仰之情的著名作曲家吕远先生。吕远看到孙京家的诗作之后,为大气磅礴的诗句所感染,表示要亲自为这首诗谱曲,并请著名男中音歌唱家杨洪基演唱。三人鼎力合作,成就了一首大气恢弘、激荡人心的歌曲《泰山赞歌》。

孙京家创作诗歌的过程,用四个字来形容再合适不过,那就是“厚积薄发”。 孙京家虽不是土生土长的泰安人,但是在泰安学习、工作已有三十余年。在日常工作中,孙京家非常注重对有关泰山资料和文献的学习和积累。和记者交谈时,不管是古代文人的名篇诗作,还是当代学者的文章著述,孙京家随口就能讲出很多,而且都能作出阐释。他深深地爱上了泰山,多年潜心研究泰山文化之后,内心的激情再也抑制不住,于是创作出《泰山赞》一诗,以表达自己对泰山的热爱之情。

近年来,泰安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建设经济文化强市,打造国际旅游名城”的奋斗目标,给予了孙京家一个很大的启发。如何更好地将泰山文化发扬光大,成为他思考的一个命题。创作一首歌颂泰山的诗歌的念头开始在孙京家的脑海中形成。

这个想法形成之后,孙京家立即着手准备。他翻阅了近百本关于泰山文化研究的相关书籍,溶入了自己三十多年在泰山脚下生活的感悟,形成了一个以歌颂泰山雄伟壮丽和祖国国泰民安为主题,将泰山雄伟壮丽的自然景观与数千年精神文化渗透和渲染的人文景观进行融合表现的诗歌构思。2009年深秋,《泰山赞》诗创作完成。

吕远先生看到孙京家的诗作后,非常欣赏。便与孙京家商讨,想为这首诗谱曲,并请杨洪基演唱。孙京家内心的喜悦难以形容。两位名家的热情也激发了孙京家更大的创作激情。

为了更加深入地理解泰山文化,孙京家专程到北京大学教授杨辛先生家中求教,共同探讨泰山的历史和文化,88岁高龄的杨欣先生被孙京家对泰山的激情所感动,两人畅谈了两个多小时。

从确定创作歌曲《泰山赞歌》,到最后歌曲录制完成,孙京家对歌词进行修改不下30遍。这期间,为了更好地体现歌曲想要表达的意境,孙京家对歌词反复斟酌,又与吕远、杨洪基多次交流,所有的业余时间全部投入了歌曲的再创作。伴随这首歌诞生的,是孙京家一个个的不眠之夜。

2010年初,由杨洪基演唱的《泰山赞歌》录制完成。歌词精练且富有韵律,作曲旋律优美,沉稳浑厚。杨洪基独具特色的“美声民族唱法”在管弦乐团演奏出的雄壮乐声中,唱出了泰山大气磅礴的气势,唱出了泰山五岳独尊的威严,使听者身临其境,感受、陶醉和震撼于泰山之壮美。泰山学者李继生先生评价道:近日有幸聆听由泰山文化研究院院长、山东服装学院教授孙京家作词,著名作曲家吕远谱曲,著名歌唱家杨洪基演唱的《泰山赞歌》,甚为惊喜与欣慰。驰名中外的中华第一山终于有了她的黄钟大吕……,词与曲的水乳交融、歌与唱的完美结合,真乃“天籁之音”,恰似“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2010年6月13日,《泰山赞歌》首次在“大型音乐会上公演。当晚,“泰山之夏”吕远作品国际友好音乐会,在泰山脚下的封禅大典天地剧场上演。杨洪基现场倾情演唱了这首《泰山赞歌》, “巍巍岱宗,雄峙天东,擎天捧日月,凌云驾雨风。秦松汉柏青未了,泉溪争流万物生。……”端坐于泰山怀抱的数千名观众,再次被这首大气磅礴的歌曲所感染。巍峨的泰山、激扬的乐曲、浑厚的歌声,此情、此景,人们感受着泰山,似乎忘却了自己,天人合一,此境界也。

在2010年9月举办的泰山国际登山节开幕式上,《泰山赞歌》被作为主题音乐多次播放,为这场规模空前的登山节增添了一份磅礴气势。

《泰山诗书画印长卷》赋予泰山文化新视角

《泰山赞》和《泰山赞歌》的成功,给了孙京家极大地鼓舞,一连串的宣传泰山艺术作品的构想又开始在他脑海中萌生。

诗和歌是宣传泰山的很好的艺术形式,但不是唯一的形式。孙京家想到了宣传泰山的其他艺术形式,想到了“绘画”、想到了“书法”,还想到了“印章”。于是,它产生了一种想法,将中国传统的“诗、书、画、印”这一艺术形式集为一体,用综合的艺术形式展示泰山。

他把自己的想法与泰安的一些艺术家进行了交流,得到了广泛的支持。组织创作一幅用“四绝”形式展示泰山雄伟壮丽自然景观和博大精深人文景观的大型作品的思路在孙京家脑海中逐渐明确。

不久,孙京家发起成立了“山服书画院”,得到了泰安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孙健和泰安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公丕炎的鼎力支持,两人担任了山服书画院的副院长,与孙京家共同创作《泰山诗书画印长卷》。

3个月后,一幅由泰安人作诗、泰安人书法、泰安人绘画、泰安人篆刻的《泰山诗书画印长卷》与世人见面。《长卷》由一首《泰山赞》诗及这首诗的书法、篆刻作品和一幅泰山全景山水画组成,卷长30米,宽1米。

孙京家的《泰山赞》,用诗句表达了这幅巨作的主题。

中国书协会员、山东省书协理事、泰安市书协主席孙健书写《泰山赞》诗文,书体苍拙空灵,形神兼备,气韵天成,诚为精心佳构的高手妙作;

中国美协会员、山东省美协理事、副秘书长、山东科技大学硕士生导师孟鸣教授创作的泰山山水画,内容涵盖了泰山特有的景点,从海平面上喷薄而出的朝阳,到玉泉寺、天烛峰、泰山极顶、傲徕峰、桃花峪以及灵岩寺,绵延泰山山脉百里胜迹;

中国书协会员、西泠印社社员倪和军及苏东河、陈岩、吕大明、张鹏、吴新平、张廷栋、张辉利等精心篆刻《泰山赞》诗文;

中国书协会员、山东省书协理事、山东省美协会员仇东题签;

中国书协理事、山东省书协常务副主席顾亚龙题写卷名,中国书协会员刘德兴书写《泰山赞》释文,泰山学者何树华、中国书协会员沈维进分别为《长卷》撰跋和书跋;参与创作的还有几十位知名的泰山书画家。香港文联主席、美协主席、书协主席张孝勇,著名歌唱家杨洪基、蒋大为也参与了创作。

一流名山,呼唤一流的名家和一流的名作。《泰山诗书画印长卷》把泰山主要景观集于一幅巨画之中实属创举,将诗书画印融为一体的表现形式更是世所罕见,充分体现了中国书画艺术的无穷魅力。

近日,孙京家策划的又一幅以“四绝”形式展示泰山的《泰山诗书画印图》正在作创作之中,即将完成。

“泰山石刻园”创造泰山文化新景观

泰山作为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享誉中外,以稳如泰山、国泰民安的神奇为世人所敬仰。泰山文化是中国文化的一个缩影。泰山石刻,是泰山文化的一大特色,几千年来泰山之所以成为“五岳独尊”, 中华民族的象征,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其文化内涵和历史价值主要就是体现在石刻上。

泰山石刻从秦代开始,历朝历代从未间断,包括自然石刻和碑刻共有1300多幅书法作品,这些石刻作品都分布在泰山山体上和泰山庙宇中,成为历史文化的遗迹。

现在的人们是不是可以建设一座镌刻当代书法家作品的石刻园,记录当代书法艺术成果,同时也能起到传播泰山文化的功效,这是一个空白。

孙京家想到了这个空白,他要填补这个空白。在与许多专家学者充分交流获得广泛支持之后,一座“泰山石刻园”的规划蓝图很快形成,几经修改并经国家工商局注册后于2010年底开工建设。

这座石刻园建设在位于泰山脚下的山东服装学院校园内,按照规划,泰山石刻园将精选质地优良、形态各异的泰山石,镌刻当代著名书法家、艺术家、教育家、政治家、军事家等名家的墨宝真迹,及历代名家诗词、歌赋、联文等题咏等,同时还将建立名家雕塑,力求使书苑艺廊与秀丽山景交相辉映。

泰山石刻园将汇集北方石刻的粗犷豪放和南方园林婉约雅致两种风格,形态各异的石刻与校园内的花草树木、亭台楼阁、小桥湖水等融为一体,成为学院别具一格的靓丽景观,使观赏者在欣赏石刻园中错落分布的石刻中,感受博大精深的石刻文化的同时,能在移步换景中领略中华书法石刻艺术的魅力,又在不知不觉中放松身心,陶冶情操,使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这将是一座集教育性、艺术性、观赏性、娱乐性为一体的石刻园林。

在石刻园开工建设之前,孙京家与山东服装学院党委书记孙运飞一起前往北京拜访了著名学者欧阳中石先生,向他征求石刻园建设的意见,得到了赞同和支持。欧阳中石先生还欣然为泰山石刻园题词——历史的艺术。

泰山石刻园的开工建设,吸引了众多书法家和石刻艺术家的目光。欧阳中石先生的题词“历史的艺术”已镌刻于一块巨石之上,作为石刻园的主题词,立于石刻园的大门口。吕远、杨洪基、蒋大为等一批知名艺术家的墨宝也已镌刻立石。

泰山石刻园让有着悠久历史文化的石刻艺术走进了大学校园,不仅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创新了中国大学校园文化,而且可以作为我国艺术院校师生的写生基地,为泰山旅游增添新的景观,赋予了泰山更多的文化内涵。

《汶水赞歌》打开泰山文化新视野

去年以来,一首清新悠扬的歌曲在泰山脚下传唱:“汶水清,汶水长,汶水源头沂蒙岗,泉涌溪流汇成河,披着朝霞,带着希望,欢欢乐乐流向美丽的远方;汶水清,汶水长,汶水流到泰山旁,孕育了大汶口文化,载着文明,带着和谐,欢歌笑语追赶金色的太阳;汶水清,汶水长,汶水流到黄河旁,东平湖里乔打扮,伴随母亲,带着理想,汹涌澎湃奔向浩翰的海洋。”

这是一首由吕远作词,总政歌舞团女高音歌唱家雷佳演唱的歌曲,歌名叫《汶水赞歌》,词作者是孙京家。

汶水,又称大汶河,位于泰山南麓,是一条由东向西的奇特河流。汶水起源于沂蒙山区,流经五千年文化发祥地——大汶口,然后经东平湖汇入黄河流向大海。如果说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那么汶水就可以说是泰山文化的母亲河。可是多少年来,却没有人写出一首赞颂汶水的歌曲。

每每望着这条从泰山脚下流过的河流,感悟着这清净的河水对泰山人民的滋养,对泰山文化的培育,孙京家都悠然生发出一种对这条河流的敬仰之情。于是,在2010年秋天的几天时间里,一首《汶水赞歌》诗词在孙京家笔下一挥而就。创作《汶水赞歌》歌词,孙京家只用了几天的时间,但感悟汶水,却用了他几十年的心血。

“同样的感受,给了我们同样的渴望;同样的欢乐,给了我们同一首歌。”同样的对泰山的挚爱,让吕远老师再次垂青于孙京家的这首诗词。不久,《汶水赞歌》便完成了谱曲,被称为“小宋祖英”的新生代歌唱家雷佳受邀演唱。吕远清新质朴的曲风、雷佳细腻甜美的歌声,将这首《汶水赞歌》渲染到了令人陶醉。

“泰山文化研究院”搭起开发泰山文化新舞台

对泰山文化执着的研究和宣传,得到了同样对泰山文化素有研究也颇具造诣的山东服装学院党委书记孙运飞的大力支持,这给了他很大激励,两人的交流也使得孙京家的思路进一步拓展开来。

孙京家研究发现,泰山是一个庞大的历史文化圈:东有古老的齐长城;西有历史文化丰厚的东平湖;南有五千年文明发祥地大汶口;北有中华民族母亲河黄河。如果能够通过各种艺术形式,对泰山文化进行更为充分的挖掘、研究和宣传,那将是一个意义非凡的宏伟事业。

近日,孙京家发起成立了“泰山文化研究院”,搭建起了一座研究宣传泰山文化的新舞台。他要把有关挖掘、研究、宣传泰山文化的文学界、艺术界、教育界、史学界、政界、商界、新闻界等方面的专家学者聚集起来,从不同角度、用不同方式共同开发泰山文化。

创作完成《泰山赞》、《泰山赞歌》、《泰山诗书画印长卷》,建设“泰山石刻园”,只是完成了他用独特的方式传播泰山文化的第一步。孙京家对泰山有着发自心底的热爱,他的泰山情缘还将一如既往地延续下去。“泰山是世界的名山,中国的国山,也是我们泰山人的家山。作为生活在泰山脚下的泰山文化人,有责任,有义务,更有资格用手中的笔去书写泰山,描绘泰山,宣传泰山。”“诗书画印赞东岳,音乐歌舞颂泰山。我要用各种的艺术形式,各种的宣传途径,全方位、立体式地传播泰山文化,宣传泰山形象,让更多的人了解泰山、爱上泰山。”孙京家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春秋首霸战国雄,固疆安邦筑长城。关隘土夯岭石砌,世界壁垒国城宗。西起济水东入海,蜿蜒千里展雄风。中华儿女多智慧,万里江山永安宁。”在记者准备离开的时候,孙京家拿出了他这首还在创作修改过程中的诗作《齐长城赞》。从这首诗里,我们又一次领略到了孙京家研究和宣传泰山文化的宽阔视野。我们期待孙京家在对大泰山文化圈的研究和宣传上能有更多、更新、更好的成果。

来源:中新山东网 编辑:李晶

烟台

获得最佳中国魅力城市的烟台是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

莱芜

莱芜是齐鲁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一直是中国历史上重要的冶铁中心。

济宁

“孔孟之乡、运河之都”。位于山东省南,苏鲁豫皖四省结合部。

 
友情链接
 
首页|国际|中国|财经|评论|博览|军事|体育|图片|娱乐|时尚|明星|女人|论坛|博客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webeditor@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