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CHINADAILY手机报
English | Français
中国文化    |    英语点津    |    新漫网    |    
 
查询: 搜索     高级查询
福州 > 福州要闻

国家海洋局专家盛赞福建评选美丽海岛“意义重大”

2013-05-21 14:40

“福建‘美丽海岛’评选活动,开展时机恰到好处,且意义重大。”由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人民网福建频道、省广电集团公共频道共同筹划的首批福建十大美丽海岛评选如火如荼地进行,不但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和高度评价,也得到来自国家海洋局的多位专家的称赞。

专家盛赞评选活动: 时机恰到好处

国家海洋局海岛中心主任、研究员蔡锋认为,福建全省有海岛2214个,面积大于500平方米的海岛有1321个,海岛数量位居全国第二位。他赞誉福建的海岛“就像一串明珠撒落在东海的万顷碧波之中,光彩照人。评选美丽海岛,很有意义。”

“在党的十八大会议提出了“建设海洋强国”重大战略,福建‘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省’的大背景下,评选首届福建十大美丽海岛,活动开展的时机恰到好处。”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海岛中心主任、教授级高工陈庆辉表示,评选有助于形成社会氛围,为科学合理地开发利用福建海岛资源打下良好的公众基础。

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教授级高工汤坤贤评价此次活动是落实十八大提出的创建美丽中国的一部分,是提高公众海洋意识,让公众了解海岛,认识海岛,提高福建海岛知名度,促进福建海洋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

汤坤贤强调说,“此次评选,对于提高公众自觉保护海岛的意识,促进福建海岛的开发利用与保护,促进福建海岛旅游业发展,促进海岛地区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有重要作用。”

专家肯定福建海岛开发:已有成功经验

评选也引发国家海洋局专家对如何开发福建海岛提出其宝贵建议。陈庆辉指出,福建海岛地理区位特殊,是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前哨,战略地位非常重要;同时海岛本身具有丰富的岸线资源、旅游资源、周边海域的水产资源等,具备很好的开发潜力。

汤坤贤认为,二十一世纪是海洋的世纪,海洋经济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海岛对于发展福建海洋经济具有重要作用。

陈庆辉指出,海岛开发是福建“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省”的重要组成部分,《福建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发展规划》中提出,要形成“一带、双核、六湾、多岛”的开发格局,其中“多岛”,就是突出重点和特色,着力提升平潭、东山、湄洲、琅岐、南日、浒茂、大嶝、三都、西洋、大嵛山等多个特色海岛的科学开发水平。

陈庆辉肯定福建海岛开发已有成功经验,如鼓浪屿、湄洲岛、海坛岛、东山岛、大嵛山岛等已是著名的旅游胜地,但也必须注意到,在海岛开发的同时,也出现了各种不同程度破坏生态环境的现象。

(责编:张子剑、郑艳艳(实习))

 
友情链接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webeditor@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