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CHINADAILY手机报
English | Français
中国文化    |    英语点津    |    新漫网    |    
 
查询: 搜索     高级查询
福州 > 福州要闻

廉小强手握“四张王牌” 重振福建汽车工业

2013-03-07 17:24

廉小强手握“四张王牌” 重振福建汽车工业

具有央企背景的福建省长苏树林对企业家的价值有其独到的理解。在去年底的一次省委会议上,他说“经济发展要靠企业,企业发展要靠企业家,有什么样的企业家就会造就什么样的企业。企业之间的不同,最根本的在于企业家的差异。”

他用实例称赞了福建本土的几位优秀企业家。“比如说,恒安集团的许连捷,‘一张纸’做出大事业;圣农集团的傅光明,‘一只鸡富了一个县’;安踏集团的丁世忠是一个成功的‘创二代’;福耀集团的曹德旺,做了全球汽车玻璃生意,他倡导的企业精神是自强不息,求人不如求已。”

苏树林的举例或许少了一人,那就是福汽集团的董事长廉小强。他用四年时间重振了福建的汽车工业,一年时间让东南汽车扭亏为盈,而此前该厂已经亏损20个亿。

2月28日下午,记者如约访廉。走出电梯,他已在廊口等候。走廊狭长陈旧并不通亮,与楼外春暖花开的季节形成反差。长廊的尽头是他的办公室,室内的简朴与他辉煌的业绩形成反差。

五年前,廉一直在福建交通系统任职。改制组建交通集团后,他任四年董事长。期间由他主导的交通集团对该省商业和物资两大集团的成功重组,把他的事业推上顶峰。

此时与他的人生颠峰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福建的汽车工业掉进了最低谷。

2009年1月,他临危受命,执掌福汽集团,并兼东南汽车和福建奔驰的董事长。走马上任,省里对他充满期待,他没有任何退路。

庆幸的是,他为福建汽车闯出了一条新路。现在福汽集团重新拥有国内车市的话语权和市场份额,除了龙头东南汽车外,旗下的福建奔驰、新龙马汽车、厦门金龙客车等板块,一并成为该省汽车工业的“领头羊”。

“虽然说不上是最强的,但一定是中国汽车工业不可或缺的一极。”廉如此坚称。

他为何底气十足,甚至带有几分霸气?因为他有“四张王牌”。

廉小强手握“四张王牌” 重振福建汽车工业
时任省委书记孙春兰到任福建的第四天,调研的第一家企业是福汽集团旗下的东南汽车和福建奔驰。

廉小强手握“四张王牌” 重振福建汽车工业
新任省委书记尤权也在到任福建的第四天,调研的第一家企业是福汽集团属下公司新龙马。

书记省长当他的“推销员”

●公务员是汽车产品的首席推销员

●福建汽车要行销中国,政府部门要当铺路石

作为国企的老总,廉小强对“红色资源”运用自如,并恰到好处地将其转化为生产力和销售动力。

2009年12月3日下午,时任省委书记孙春兰到任福建的第四天,调研的第一家企业就是福汽集团旗下的东南汽车和福建奔驰。一旁的廉小强把汇报当成现场推销,孙书记听毕,当场表态“省委省政府将全力支持福建汽车产业及其配套企业的发展。”

随后省里的关注和政策支持,有力助推了福建汽车的产品销售,而福汽集团的整体起色,又让省里最终确定“十二五”末福建汽车工业产值达到2000亿的产业目标。

四年后,此景重现。2012年12月21日下午,新任省委书记尤权也在到任福建的第四天,调研的第一家企业是福汽集团属下公司新龙马。

因尤权履新首日刚好是新龙马15万辆项目竣工投产和产品下线的时间,像似福汽给新任书记送了份“见面礼”。对此尤权也大方回应,“要说这是给我的到任献了礼,那么今天我来这里,就还这份情了。这个项目造福老区,投产后要加强市场开拓,实现好的效益。”

廉小强的营销机会再次出现。他向省委书记建议,“期盼省里参照国家汽车下乡政策给予相应补贴,让新龙马微客作为城乡学生接送车、物流用车和乡镇街道基层用车。”尤书记听毕,当场表态“可以研究。”

廉小强“得寸进尺”。他又向尤权建议将福建奔驰的凌特车替代考斯特作为各级政府的接待用车。一旁的省长苏树林接过廉的话茬也帮他做“促销”:“书记啊,福建奔驰的凌特车的确非常好,也很宽敞、舒适,我看这个建议不错。”

书记、省长对福汽集团的支持落到了实处。

同月27日,苏树林在福建省委九届六次会议上,向与会干部传达了尤权书记对新龙马项目的“支持意见”,并称“公务员就是本省汽车产品的首席推销员,省里贴点钱,帮助新龙马打开省内市场,为它的第一步发展铺块石头,好让它踩着这块铺路石迈向全国。”

五天后,省政府专题研究省经贸委报送的“支持新龙马汽车优惠政策”,并及时下发。

如此“顶层推动”,成为廉小强手中的销售王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友情链接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webeditor@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