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CHINADAILY手机报
English | Français
中国文化    |    英语点津    |    新漫网    |    
 
查询: 搜索     高级查询
福州 > 福州要闻

方伯谦故居总体保护较好 曾是著名海军世家宅第

2011-08-08 10:02

海军世家宅第

在二进大厅,正中挂着张爱萍将军题写的“海军世家”牌匾,大厅两侧挂着方家三代十位中国近现代海军成员的照片及文字介绍。

方伯谦生前为清朝北洋水师“济远”舰管带、中军左营副将,曾创造了中国近代海军史上众多“第一”:船政学堂第一届毕业生,中国海军第一批留学生,近代中国自己培养的第一代海军将领之一,曾主持修建中国第一座由中国人自己设计、修筑的海防炮台,曾参加制定中国第一部海军章程,是唯一参加过甲午战争中丰岛和大东沟两场海战的将领。

从方伯谦开始,方家三代有10人参加海军。其中,方伯谦的二弟方仲恒,曾任清海军烟台练营及“海筹”舰文书,辛亥革命时随舰长黄钟英于长江起义,后在民国海军任职。方伯谦的侄子、侄孙也有多人参加民国海军,其中方伯谦侄孙方莹,在民国海军供职后,1949年参加了人民海军,先后担任华东军区海军第六舰队副司令员、海军干部轮训班副主任、海军研究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少将军衔。

看着大厅里家族先人的照片,方女士感慨万分。面对如今空旷的两进大宅,她对记者说,小时候大宅内人丁兴旺,每个房间都有人住,一到吃饭时间大宅内十分热闹。现在时过境迁,方家后人遍布海内外,留在福州的很少,过年时一张八仙桌就差不多够坐了。而且时代发展了,老宅的居住条件也不太适合现代人生活,方家后人希望文物部门早日启动朱紫坊保护规划,真正发挥故居的作用。

来源:福州新闻网 编辑:唐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友情链接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webeditor@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