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CHINADAILY手机报
English | Français
中国文化    |    英语点津    |    新漫网    |    
 
查询: 搜索     高级查询
福州 > 福州要闻

方伯谦故居总体保护较好 曾是著名海军世家宅第

2011-08-08 10:02

方伯谦故居总体保护较好 曾是著名海军世家宅第

朱紫坊被称为“福州海军街”,其东头第一大宅方伯谦故居,就是著名的海军世家宅第。

作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和私人宅第,其真容难为外人窥见。7日,记者得到方家后人允许,进入这座老宅一睹其风采。

老宅总体保护较好

方伯谦的重孙女方女士接待了记者。在她的引领下,记者参观了这座老建筑。故居总体保护得较好,虽然年代久远,看上去有些老旧,但十分整洁。

唯一有些让人不放心的是二进左侧花厅,这里三间房屋屋顶的瓦片已经严重破损,雨水侵蚀了房间内的木质横梁。方女士说,以前家人看到漏雨,只要有条件都会上去修补,但近年来大宅各处破损的瓦片越来越多,他们已无力找到更多的材料修补。尤其是现在只有方家两房后人和一户外人长期居住在此,更是无力处处仔细照料。

方伯谦故居是1885年方伯谦升任济远舰管带(舰长)时,从木柴商人刘寿作手上买下的。购房后经重建,方家才搬进去。大宅共三进,坐南朝北,四面围墙。大门前面有照墙立于河沿,目前照墙仍然保存,过往行人都可以看到。

采访中,记者发现通往三进的大门紧闭,方女士也无意带记者到三进看看。询问得知,甲午战争失败后,方伯谦作为战败的替罪羊被清政府问斩。方家经济困难,只好将三进院落出售给他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友情链接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webeditor@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