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CHINADAILY手机报
English | Français
中国文化    |    英语点津    |    新漫网    |    
 
查询: 搜索     高级查询
福州 > 福州要闻

榕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浓墨重彩绘就民生画卷

2011-06-13 10:06
加快转变结出累累硕果

发展需要活力,而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无疑被福州市视为增强发展活力的最大法宝。一年来,我市坚持把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摆在更为重要的位置,努力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进一步夯实了发展基础,增强了发展活力。

大商贸、大市场、大流通格局的加速成形,正是我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生动写照。今年5月份正式动建的大型商业综合体苏宁广场项目,将在促进万宝商圈提档升级的同时加速闽江北岸CBD板块形成;沿闽江而下,同在北岸的海峡金融街,随着万达广场的人气日益集聚,升龙大厦等项目建设的加快推进,成片式的商务、商贸区正在加速崛起;视线越过闽江,南台岛浦上大道刚开业不久的乐都汇购物中心正逐渐成为福州市民购物休闲的新去处,与之毗邻的万达广场年底也将投入运营,浦上大道新商圈散发的魅力越发迷人……而在市区的外围,海峡农产品批发物流中心、海峡水产品交易中心、青口海峡汽车文化广场的陆续建成,推动我市区域性流通市场体系不断完善的同时,也使得大量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向省会中心城市汇集。

城区迈大步子“退二进三”,“两翼”工业发展同样势头强劲,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放眼沿海,从北往南,依托优越的港口资源和深厚的产业基础,不仅承接了东南电化、耀隆化工等一批中心城区工业企业,也吸引了宝钢德盛镍业、中国软包装聚丙烯等一大批项目落地,力恒锦纶、捷星显示、英冠达等一批先进制造业项目也先后建成投产。四个县(市)区能源、化工、船舶修造、冶金、纺织等产业集群化、规模化发展的趋势已然形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对全市工业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3%,南北“两翼”正以强劲的发展势头拉动我市经济振翅高飞。

说到转变发展方式,做强做大高新技术产业是个绕不开的话题。一年来,以海西高新技术产业园、福兴经济开发区、生物医药和机电产业园、福州软件园、金山工业园等为代表的全市各级各类园区,开发建设、整合提升的势头尤为迅猛,成为助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良好载体,为福州的发展频添新动力。

与此同时,山水优势和历史文化底蕴兼备的福州,也在致力推动旅游业大发展。“中国温泉之都”称号的获批,“温泉古都、有福之州”宣传口号的横空出世,引得东雁文化旅游综合体、三江口旅游综合体等大型旅游项目纷至沓来,三坊七巷文化游、温泉休闲游等颇具福州特色的旅游项目备受青睐。芍园一号、榕都318等10个文化创意园区的建成,让文化创意产业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势力。福州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这个梦想正在逐渐成为现实。

新的思路、新的转变,不断催生新的发展。在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进程中,福州正在健步疾行,不断创造出新的财富和新的奇迹。

浓墨重彩描绘民生画卷

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一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秉持“经济发展的根本目的就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理念,进一步将新增财力、公共资源、工作力量向民生领域倾斜,切实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绘就了福州发展画卷上最为祥和的图景。

时间回到去年11月,全国蔬菜价格大幅上涨,福州亦不例外。对此,市委、市政府迅速出手,在全国率先实行蔬菜价格异动协商制度,并辅以农超对接、开辟早市等有效举措,让菜价短时间内重回“1元时代”,在引得市民交口称赞的同时,也成为优先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的经典范例。

而在刚刚迈入2011年之时,市委、市政府提出今年在继续实施“校安、医改、文化、养老”四大民生项目的基础上,再办十项涉及公厕、公交、绿化、便民早市、居家养老服务点等方面的实事。这些贴近人民群众生活需要的小举措却大大方便了市民的生活,温暖了民心。

一年来,东山新苑保障房、鼓楼丞相坊安置房等一批交通便利、配套齐全的社会保障房的拔地而起,让城市中低收入群体不但有房住,还能住好房。今年,我市确立建设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67520套(户)的目标,未来5年将建保障性住房2303万平方米。这意味着不久的将来,更多家庭的“安居梦”将实现。

此外,涉及民生的社会事业各个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全省率先实现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学前教育管理办法》,动工建设了儿童医院病房大楼、省立医院(金山医院)等一批社会事业项目,出台了福州市城乡医疗救助办法等,城镇职工和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7.1%,新型农村医疗参合率达97.7%……无论是养老、教育,还是医疗、就业,都彰显着“以人为本,民生优先”理念,更多的榕城百姓正分享着越来越大的民生“蛋糕”。

新的起点、新的征程。海西《规划》批准实施,福州发展站在新的起跑线上。面对新机遇,福州要乘势而上,大步跨越。随着新一轮全市工作检查的开始,福州市各级干部群众将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风貌,凝心聚力,积极主动,奋发作为,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宏伟征程上阔步前行,续写新的辉煌。

来源:福州新闻网 编辑:唐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友情链接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webeditor@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