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三国并列清廉指数排行榜榜首|美国男子拍下被卷进龙卷风后画面|奥巴马夫人1年为时尚品牌创收27亿|
温家宝超常规会晤德总理默克尔 外交史上罕见
2010-10-06 09:4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温家宝超常规会晤德总理默克尔 外交史上罕见
温家宝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会晤。周兆军 摄

  当地时间5日傍晚,中国总理温家宝在出席第八届亚欧首脑会议期间,抽出时间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飞抵德国,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会晤并共进晚餐。会晤的地点是在距柏林市区约70公里的梅泽贝格宫。

  在中方事先发布的消息中,温家宝此次出访4个国家:希腊、比利时、意大利、土耳其,并不包括德国。在出访行程安排之外突然造访另一个国家,这在新中国外交史上极其罕见。中德两国总理的这次“超常规会晤”引发外界广泛关注。

  据悉,默克尔今年7月访华时后,多次致电温家宝,邀请温家宝在出席亚欧首脑会议期间去德国做客,她想谈谈访华后对中德、中欧关系新的思考。温家宝接受了邀请。

  5日上午,温家宝与默克尔共同出席在布鲁塞尔举行的第八届亚欧首脑会议。默克尔缺席了下午的第四次全体会议和闭幕式,赶回柏林着手准备与温家宝的会晤。

  下午4时20分,温家宝乘专机离开布鲁塞尔,飞行1小时20分钟后抵达柏林泰格尔军用机场。在机场短暂停留后,温家宝换乘直升机,前往梅泽贝格宫。

  梅泽贝格宫是德国的国宾馆,位于柏林北部的勃兰登堡州,紧邻呼文诺湖,周边绿树成荫,主楼是一座建于18世纪的巴洛克式建筑。

  由于日程安排紧凑,中方起初建议在柏林会晤,以缩短路程。但默克尔执意将会晤地点选在梅泽贝格宫,她说,只有会见与德国关系最密切的外国领导人才会选择这里。她特意安排直升机接送温家宝,以便腾出更多时间来会谈。

  下午6时40分许,温家宝抵达梅泽贝格宫,默克尔在主楼门前迎接,两国总理紧紧握手。

  “非常感谢总理女士为我作出这样一个特殊的安排,这其实也表现出我们两个国家的关系更加密切了。”温家宝说。

  默克尔说:“正是因为如此,所以我发自内心地邀请您到这里来。我访问中国的时候也受到了您的热情接待。您能抽出时间赶来,会谈后还要返回布鲁塞尔,令我非常感动。”

  “您的盛情难却”,温家宝笑着说:“尽管来回时间长一点,但我们有机会可以再次就两国关系深入交换意见。”

  温家宝与默克尔的会晤持续了近两个小时。会晤中,双方高度评价双边关系的良好发展。双方愿通过加强对话磋商和扩大互利合作促进中欧经济关系。德方将继续积极支持欧盟尽快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中国将与欧盟就此继续对话。

  近年来,中德关系持续升温。默克尔出任德国总理以来,先后4次访问中国。在最近一次访华时,温家宝亲自陪同她前往西安参观。默克尔在西安度过了她的56岁生日。

  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德国在欧盟国家中率先实现经济复苏,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对中国等新兴市场的出口大幅增长。同时,中德都是制造业大国和出口大国,两国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等方面立场相近。

  正是由于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使中德两国关系持续向好。两国总理的这次“超常规”会晤,意味着中德关系进入又一个“蜜月期”。

  与默克尔会晤后,温家宝返回布鲁塞尔,飞机降落时已是晚上11点。次日,温家宝将继续访问比利时,并出席第十三次中欧领导人会晤。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小唐)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街拍60年代越南美女
>> 详细

论坛
西点军校探秘
它曾与英国桑赫斯特皇家军事学院、俄罗斯伏龙芝军事学院、法国圣西尔军校并称世界四大军校。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