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布吕尼怀孕照曝光 法国将迎首位“奶爸”总统|新世纪的“辛普森案”?母亲涉嫌杀女被判无罪|英科学家预测20年后有“千岁娃”出生|
环球在线>专题>热点专题>IMF前总裁卡恩性侵犯被捕>图片播报
法国政坛 暗潮汹涌
2011-07-07 13:46:48      来源:中新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法国政坛 暗潮汹涌

资料图: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

中新网5月16日电综合媒体16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被控企图强奸,令明年法国总统选举战情起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此前,现任总统萨科齐民望每况愈下,斯特劳斯-卡恩支持率拥有数个百分点的优势,明年入主爱丽舍宫机会看高,如今却随时变成“阶下囚”。分析称,尽管在审讯完成前,斯特劳斯-卡恩仍是假定的“清白”之身,但民情和舆论风向已然逆转,其总统梦“形同幻灭”。

一桩性侵案改变法国大选局势 萨科齐阵营得利

据报道,斯特劳斯-卡恩原本有计划代表社会党,参加明年4月举行的法国总统大选,挑战极可能谋求连任的法国现任总统萨科齐。因此,现在任何负面消息对他未来的政坛计划来说,都将是沉重打击。

报道指,斯特劳斯-卡恩阵营的“战友”早就质疑,萨科齐阵营自知民望低落,向卡恩发动“抹黑”工程,企图攻击对手人格。

近日,有关斯特劳斯-卡恩生活奢华的报道甚嚣尘上,幕后黑手便怀疑来自萨科齐阵营,斯特劳斯-卡恩盟友还准备提出诉讼,想不到此时他却被卷入刑事案件。据分析,法国社会党必将在今年10月党内初选前,重新部署战斗力。面对敌营突失“主帅”的情况,不论关于萨科齐阵营的阴谋论有几分可信,这次事件可能为萨科齐铲除最强劲的对手,让他连任希望增加。萨科齐阵营就算得势“暗笑”,似乎也不为过。

报道指出,法国左派和右派政治人物异口同声地表示,斯特劳斯-卡恩已断送问鼎总统的希望。

政治对手冷眼相看

从选举形势来看,除了斯特劳斯-卡恩和萨科齐,另一名热门对手是极右政党领袖马林。勒庞(Marine Le Pen)。最近民调显示,她有实力在首轮选举中踢走萨科齐,然后在次轮败给斯特劳斯-卡恩。

分析认为,斯特劳斯-卡恩此次陷入信任危机,勒庞与萨科齐对决将无可避免,她的胜算将会大减。

不过,勒庞表示,斯特劳斯-卡恩“确定已丧失作为国家最高公职候选人的信誉”。她在接受i-Tele电视台访问时也表示:“本案的发生和指控罪名代表他角逐总统宝座的竞选和选前造势已结束,且很可能会促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要求他离职。”

IMF陷权力真空

报道指出,无论斯特劳斯-卡恩是否被迫辞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职位,这个国际组织的领导阶层恐怕都将面对当前的权力真空局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因为这桩丑闻面临成立以来最重要的时刻之一,不但十分尴尬,而且势必受到冲击。

报道指,IMF没有义务在近期对斯特劳斯-卡恩的去留做出决定,在了解案情发展的同时,仍可在没有总裁的情况下运作。

不过,IMF可能不只领导阶层陷入混乱,在金援几个陷于债务危机的欧洲国家方面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也将受到影响。IMF正致力于解决经济危机横扫欧元区造成的冲击,可以说,这个机构目前正处于成立以来最重要的阶段之一。

无论斯特劳斯-卡恩是否迅速辞职,依据IMF的规定,名列第2号人物的美国籍第一副总裁约翰?利普斯基(John Lipsky)可在过渡期管理该机构。不过,利普斯基可能也即将卸任。

IMF现任和前任理事会成员表示,如果斯特劳斯-卡恩案持续发展,IMF的24位执行董事很可能召开紧急会议,商讨涉案内容,以及IMF领导阶层该如何继续运作等事宜。按传统,IMF总裁由欧洲人担任,第2号人物则是美国人。

(来源:中新网 编辑:陈璐)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实拍日本神奇的离婚仪式
日本男子友治与妻子美树在东京参加离婚仪式时一起手握铁锤,砸向结婚戒指。 >> 详细

论坛
温网女单养眼美女(组图)
温网美女不仅仅是她们拥有非凡的球技,更有美丽的容颜和魔鬼的身材,温网美女养眼才是王道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