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布吕尼怀孕照曝光 法国将迎首位“奶爸”总统|新世纪的“辛普森案”?母亲涉嫌杀女被判无罪|英科学家预测20年后有“千岁娃”出生|
环球在线>专题>热点专题>IMF前总裁卡恩性侵犯被捕>图片播报
法国政治生态或因卡恩门改变
2011-07-07 13:42:57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作为毕业于欧洲第一商学院——巴黎高等商学院(HEC)且能够充分展示法国左翼知识分子风采的精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卡恩身上也有着不少法国政客的通病:私生活问题。

在法国,卡恩有着“伟大诱惑者”的绰号。“这种诱惑的能力,或者是婚外情的问题,可以被看作对许多人具有领导力。”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法国资深政治专栏作家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但是去强迫别人,在法国是会受到鄙视的。

事实上,“pouvoir de seduction”——即拥有诱惑的能力——曾经是卡恩在2008年涉嫌性骚扰其IMF的同事后,卡恩妻子圣克莱尔为丈夫做的辩护。当时,圣克莱尔表示,丈夫拥有这种能力并不是一件坏的事情。

值得一提的是,法国政治向来有“英雄不问私生活”的传统,唯有现任领导人下台后才会爆出昔日秘闻。此次,作为热门总统候选人,卡恩遭“性侵犯与强奸未遂”指控,是否会改变战后法国的政治生态以及法国人对于政客的判断标准,则是一个更加深远的议题。

爱冲女记者坏笑的风云政客

作为一名经济学家、律师和成功的政客,卡恩的从政之路可谓一帆风顺,过人的能力也令其在1997年至1999年担任法国财政部长期间广受好评。在这期间,卡恩出售法国电信、法航等股票的一系列民营化举措,大幅降低了法国偿还债务的金额,被称赞为控制赤字的行家里手。

不过在2006年争取代表社会党竞选总统时,卡恩败给了社会党前总统候选人贺雅尔(Segolene Royal)。此后,在2007年4月13日,他在总统选举期间呼吁发起了一场“反萨科齐前线”运动。事实上,出生于法国富人区的卡恩同萨科齐之间并没有太多共同语言。在萨科齐当选总统后,也屡次对卡恩所代表的IMF施以政治压力。

人们还记得,在2007年7月10日,竞选失败的卡恩成为欧洲国家的IMF总裁提名人,并且也得到了萨科齐的个人支持。这在法国被看成是一种将卡恩变相“流放”至IMF的政治行为,因为卡恩毕竟是社会党人中最受欢迎的一位高层。不过在那时就有评论指出,卡恩不会在美国华盛顿(IMF总部)退休终了。毕竟到2012年大选之时,卡恩也不过63岁,这是政客的黄金年龄。

接手IMF后,卡恩在国际媒体上的曝光率极高,评价也是毁誉参半。对于接受了卡恩个人风格的人来说,卡恩极具个人魅力,况且即便有些小动作,也会被理解为“法国特色的行为”;但不接受卡恩风格的人则会对卡恩开记者会时的表现感到诧异:在一次IMF会议上,一位在美国出生长大的韩国女记者在看到卡恩冲着每一位提问的女记者(那天女记者居多)都挤眉弄眼并露出坏笑后感到十分不解。她后来对本报记者表示,这在美国已经可以被看作是一种性骚扰了。

“卡恩门”或改变法国政治生态

在大部分的公开场合中,卡恩是一位无可挑剔的完美演讲者,激情与感染力兼备。在一次韩国会议后,卡恩曾经接受本报的专访,对口径内的问题对答如流,也对口径外的问题毫不掩饰,其直率程度令一旁的IMF新闻专员紧张了好几次。

这也是法国公众喜爱卡恩的主要原因之一:卡恩是一位出色且有见地的政治家,虽然他在2008年以及更早的2002年就有过性骚扰或婚外情的前科,但法国公众并不在意其私生活是如何度过的。

如果拿法国和美国作比较的话,“美国的确把性骚扰问题看得比法国重。”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法国政治专栏作家对本报表示,在法国,政客的私生活是一个禁忌话题。“这是一个媒体间的共识,即不讨论政治家的个人生活,而只讨论他们的政治看法。”他说,“例如早先有关萨科齐总统夫妇的婚姻问题,有趣的是,是一张英国的八卦报纸先写了一篇文章,而没有法国媒体愿意报道。”

“实际上,法国的一家左翼报纸《解放报》还写了一篇社论说,我们不会写那些英国小报的内容,因为我们是有道德的。”上述法国政治专栏作家对记者表示,“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通常都不了解我们领导人私生活的原因,比如关于密特朗等人,我们都是在他卸任后才会知道,所以现在我们就不知道萨科齐的问题。”

上述法国政治专栏作家还透露,实际上在社会党人中,由于卡恩的上述“毛病”,令贺雅尔十分反感,所以在社会党阵营之中也存在着斗争。

不过,有些不同的是,在此次的卡恩事件中,从左到右,所有的法国媒体都及时地给予了密集和全面的报道。“在过去,跟婚外情有关的内容,从来都不会出现在总统候选人的选战内容之中。”上述作家表示,这次是个极大的进步,有可能改变法国的政治生态。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实拍日本神奇的离婚仪式
日本男子友治与妻子美树在东京参加离婚仪式时一起手握铁锤,砸向结婚戒指。 >> 详细

论坛
温网女单养眼美女(组图)
温网美女不仅仅是她们拥有非凡的球技,更有美丽的容颜和魔鬼的身材,温网美女养眼才是王道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