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首页>> ENGLISH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专题首页  >  专稿

中国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增强经济竞争力

2014-03-06 11:25:41      来源: 新华网

(两会·特稿)中国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增强经济竞争力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徐扬 张遥 吴植)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法人治理结构。

他还强调,制定非国有资本参与中央企业投资项目的办法,在金融、石油、电力、铁路、电信、资源开发、公用事业等领域,向非国有资本推出一批投资项目。

专家认为,混合所有制经济有利于拓宽国有经济改革的空间和民营资本的流向,为中国的企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战略机遇,将有力增强经济竞争力。

“民营企业更灵活、有活力、对市场敏感,如果能找到好的合作点,民营资本进入国企能够像基因重组一样,发挥更好作用。”全国人大代表、浙江万丰奥特集团董事长陈爱莲说。

作为亚洲最大的铝合金轮毂生产供应企业掌门人,陈爱莲甚至将投资目光投向了飞机制造领域。

“例如直升机、民用飞机这一块,我们都想进入。”陈爱莲说,但进入难度和投资强度有多大,参股后能不能让企业继续健康发展,还需要调研。

有陈爱莲同样心思的民营企业家并不少。年初举行的第十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发布了“推动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倡议书”,呼吁推动混合所有制经济大发展。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允许更多国有经济和其他所有制经济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经济。国有资本投资项目允许非国有资本参股。允许混合所有制经济实行企业员工持股,形成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利益共同体。

这被外界认为是中国吹响了新一轮企业改革号角,之后各地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政策方案密集推出。

去年底,上海率先发布“国企国资改革二十条”,紧接着重庆、广东、黑龙江、天津等10余个省份也纷纷推出本地国企改革方案。

近期,作为能源垄断巨头的中石化提出将“油品销售业务板块进行全面重组并引入社会与民营资本参股”,成为首个试水“混合所有制”的特大型国企,引起了各方关注。

“中石化的做法具有积极的示范意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冯飞说。

“对于民资参股没有所谓的比例限制,取决于资金情况。”全国政协委员、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一改革还会有具体细化措施。

对于新一轮国企改革是“国退民进”还是“国进民退”,国资委主任张毅直言这种争论要“消除”,表示要积极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创造有利条件。

国资委还下发通知,除国家法律法规或相关规定有明确要求的,资产转让不得对受让方的资格条件做出限制。

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认为,两会过后,各层面的国企改革政策预计将陆续落地。对于政府工作提出推出哪些可供民间资本投资的项目,值得期待。

看得见,进不去——民间资本参股国企,被业界称为隔着一道“玻璃门”。尽管中央和地方对国企改革的方向已经明确,但要打破多年形成的“玻璃门”,难以一蹴而就。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一种利益调整,从本质上需要政府转变职能,更多地放手。”庄健说,只有这样才能打破玻璃门,放民间资本进来。

有着“厉股份”之称的全国政协常委厉以宁则建议,可以从新兴产业部门和产能过剩行业两个方面进行试点,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分享到6.79K

推荐阅读

图解总理记者会精彩语录

3月13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与中外记者见面并答记者问。

详细>>

关键词解读政府民生答卷

医疗、教育、养老...新一任政府首次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民生答卷”。

详细>>

发改委重组在即 反垄断角色更加坚定

中国政府将收到旨在“翻新”其庞大经济计划机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若干提议,但该机构作为反垄断监管者的角色最终可能会被提升。详细>>

19家外媒看总理记者会 最关注经济改革反腐民生

全国两会,是世界观察中国内政外交的窗口,也一向是外媒记者的“新闻盛宴”。而每年一次的总理发布会,由于直面总理的机会难得,中外媒体基本都会关注热点问题。

详细>>

外媒:两高工作报告彰显中央反腐决心

境外媒体分析指出,两高报告不仅彰显了中央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腐的决心;而且,报告中颇具新意的司法公开和透明也得到较多着墨,料将获得高票支持。详细>>

外媒看两会:中国领导人愈来愈懂得展现幽默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表示它将消除刑讯逼供的使用,阻止地方官员干预司法判决并允许法官自己做出决定。详细>>

中国两会看点 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和国防预算受关注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3月3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一年一度的国家立法机关会议3月5日拉开序幕。所有人都密切关注着对于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和军费支出计划。详细>>

三月看两会:让梦想照入现实

让两会的提案照入现实的过程虽然漫长,但定会收获丰硕的果实。详细>>

“开放”成新闻中心外媒记者热词

3月1日,偶遇的外国记者们提及频率最高的词就是“开放”。详细>>

全国两会引外媒热议 驻华记者关注反腐倡廉

在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头一年,国际社会对中国两会给予高度关注。详细>>

两会会场的美女记者

北京天安门广场、人民大会堂,各路媒体人来人往,美女记者永远最抢眼。详细>>

网民:对深化改革的十大期待

普通网民对于全面深化改革有着这“十大期待”。详细>>

两会建言:工会维权难在哪里

作为一个群众组织,工会手中拥有的是什么?详细>>

两会花絮标签识茶杯

北京首都机场候机楼内配备的两会代表团茶杯上贴着不同颜色的标签加以区别详细>>

两会建言“有哪些民生亮点”

百姓期待今年两会上民生问题有更多亮点详细>>

“两会”代表委员住地

历届“两会”代表委员住地大盘点详细>>

为两会不再沏茶倒水点赞

服务员们将不再为代表委员们提供“沏茶倒水”的服务详细>>

香港代表感慨两会节俭风

节俭是有益于国家的积极转变。对豪华食品和葡萄酒的需求将会减少详细>>

农民工的身份何时转变

笔者就是一名90年代初从农村走出来的打工者详细>>

关于校车驾驶安全的建议

随着校车事故的逐年增多,校车驾驶安全已成为最被关注问题之一。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