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辉:用生命践行“人民公仆”责任的当代焦裕禄

2013-05-28 10:13:41 来源:央视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什么是人民公仆?就是能在任何时刻都将老百姓的福祉放在第一位,为人民服务、全心全意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党政干部。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副县长兰辉无疑是一位称得上“人民公仆”的好干部。5月23日15时许,兰辉在下乡检查道路交通和安全生产工作途中,于漩坪乡不慎坠崖,不幸因公殉职,终年48岁。

一个年轻的生命,一个党的好干部,一个人民的公仆就此离去,带给人们无限的悲痛。走近兰辉,在惋惜的同时,我们更多的是感动和敬佩。兰辉殉职后,有网友在微博上留言:兰辉,这位羌族儿女成长起来的副县长,无论是在乡镇磨砺,还是连任副县长,他心里装着的,是百姓;他从未离开的,是北川。

兰辉的可贵在于他对工作的尽职,尽他毕生的精力改善北川落后的交通条件,保障老百姓的安全出行。3年里,兰辉乘坐的车子累计行驶24万公里;4年内,北川未发生1例较大生产安全事故。“5·12”特大地震后,面对百废待兴的家园,兰辉几乎牺牲了所有的周末,始终奋战在工作岗位,致力于灾后重建,努力消除北川的安全隐患。即便躺在医院,接受疮、肛瘘手术治疗,仅一条暴雨预警信息就让他忍着术后疼痛,冒着30多度高温天气的炙烤,沿着颠簸的山路带病直奔白坭、漩坪,督促落实暴雨应急预案。他用实干的精神诠释了“人民公仆”的内涵,他用自己的生命书写了“人民公仆”的感人篇章,他用“玩命”的精神站好了一名基层干部的最后一班岗。

兰辉的可贵于他“一心为公两袖清风”的工作作风。他下乡不喜摆排场,经常是三五个人、一两辆车,深入基层,在食堂或街边的小饭馆解决“温饱”;他不穿名牌,衣服不过百八十块钱,一双皮鞋也是开裂后补了又补,实在不能穿了才扔掉;他家有老小,妻子打临时工,两个兄弟没有固定工作,还有几万元的住房贷款尚未还完……在他任职期间,他从未用手里的权力为家人谋过福利,办过私事。兰辉用他做事的原则,用他的“两袖清风”工作作风体现了一名优秀基层干部的纯洁,这样的干部令人动容,这样的坚持让人为之称颂。

兰辉的可贵还在于他对老百姓的“情”,他用“一生心系群众”的情怀留给百姓温馨。他到乡镇考察,不是简单地发号施令,而是与老百姓一起沟通,帮助找原因、想办法、定措施,解决问题。他不怕被百姓骚扰,会将自己的手机号码留给当地群众,让他们参与工程质量监督。接到老百姓的投诉,他会亲自带着相关人员到现场开挖,一试真伪。在他的工作当中,始终贯穿的是老百姓的利益,他用自己一颗炽热的心与老百姓结下鱼水情深的党群、干群关系。

兰辉用他对工作的尽职、用他的两袖清风,用他的情系于民很好的阐释了什么是“人民公仆”,他是当代焦裕禄的又一个范本。兰辉虽然离去了,但他那颗为民服务的赤子之心永远让人为之动容,他所留下的“兰辉精神”也将勉励更多的基层干部在各自的岗位上挥洒热情,为“中国梦”的实现注入实干的活力和前行的动力。

编辑: 于熙 标签: 兰辉 人民公仆 焦裕禄 践行 温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