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奇不有!韩国一大象开口讲韩语

2012-11-03 08:20:21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无奇不有!韩国一大象开口讲韩语
研究人员正在韩国的爱宝乐园动物园中对Koshik进行录音。

很多人都喜欢《会说话的汤姆猫》这款风靡全球的游戏,里面的那只猫能够不厌其烦地模仿你所说的一切话语,让人忍俊不禁。那么,你见过会说话的大象吗?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11月1日的报道,韩国爱宝乐园动物园的一头大象就能用韩语流畅地说出几个简单常用的词汇,让人不得不赞叹造物神奇。 

这头会说话的公象名叫Koshik,今年已经22岁了,它能把鼻子放在嘴巴里通过自身的调节来发出“你好”、“坐下”、“不是”、“躺下”和“好”等常用的韩国词汇,虽然它还无法说出诸如“能再给我一个包子吗”、“哎呀,一只老鼠”之类的短语,但Koshik的语言天赋已经足够让人叹为观止了。 

根据《当代生物学》杂志的报道,Koshik是在2004年8月,也就是它14岁的时候开始张口说话的,有时候它需要某种提示才开口说话,而有时候它也会主动发声。来自奥地利维也纳大学的动物学家安吉拉·斯托格在对Koshik的行为进行了研究后表示:“人类在讲话时需要两个必要因素:音调高低和音色。有趣的是,Koshik能够相当从容地处理好这两个因素,而这正是其它大象根本无法做到的。”

斯托格和她的同事们对Koshik所发出的声音进行了录音,并让韩国的本地人来听这些录音,看看他们能否听出来Koshik在说什么。结果,基本所有的韩国人都能听明白。 

斯托格认为,Koshik的发音技巧其实是在和训练师的日常接触通过不断地模仿而练就的,因为Koshik在5岁时开始接受训练,而此时正是大象建立社会关系的年龄,所以它就不由自主地开始模仿训练师的发音。 

其实,Koshik并不是世界上唯一一头会模仿声音的大象,比如非洲的大象就经常会模仿卡车发动机的声音,而哈萨克斯坦一家动物园里的一头公象甚至能够模仿俄语和哈萨克语,此外美国加州还有一头名叫NoC的白鲸,喜欢通过发出各种声音来表达自己的意愿并与训练师进行交流。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柳洪杰)

编辑: 王菁 标签: 大象 韩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