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15万人联名请愿 呼吁卢浮宫归还名画《蒙娜丽莎》

2012-09-09 07:16:50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意大利15万人联名请愿 呼吁卢浮宫归还名画《蒙娜丽莎》
《蒙娜丽莎》是公认的世界经典名画。
意大利15万人联名请愿 呼吁卢浮宫归还名画《蒙娜丽莎》
《蒙娜丽莎》如今珍藏于法国巴黎卢浮宫博物馆。

据英国《每日邮报》9月7日报道,意大利社会活动家日前收集了该国超过15万人的签名,共同呼吁法国巴黎卢浮宫博物馆将世界名画《蒙娜丽莎》归还给这幅名画的“诞生地”——佛罗伦萨。

组织这次请愿的意大利国家历史、文化和环境遗产委员会主席西尔瓦诺·文森蒂说,他已向法国文化部长菲利佩蒂正式提出请求,呼吁将《蒙娜丽莎》归还给佛罗伦萨乌菲奇博物馆。

1503年,列奥纳多·达·芬奇在意大利佛罗伦萨开始创作这幅谜一样的肖像,画中人是托斯卡纳一位丝绸富商的妻子丽莎•佐贡达。然而画作完成之后,并未一直保存于意大利。艺术史学家认为,达芬奇1516年迁居至法国时随身带走了《蒙娜丽莎》。之后,法国王室买下这幅经典名画,在凡尔赛宫放置了一段时间,并于法国大革命之后将其收藏于卢浮宫博物馆,与《米洛的维纳斯》雕像和《萨摩色雷斯的胜利女神》塑像并称卢浮宫“镇馆三宝”。

1911年,《蒙娜丽莎》曾被人从卢浮宫盗走,两年后于意大利人文森佐·佩鲁贾的家中发现。佩鲁贾曾作为粉刷匠在卢浮宫工作,后来被招募参与卢浮宫名画防盗玻璃罩的安装工作。他利用这一千载难逢的机会,将“国宝”盗走带回意大利。佩鲁贾之后被铺获刑,画作又重新回到卢浮宫。

如今,一个世纪过去了,满怀爱国热情的意大利人仍然盼望着这幅文艺复兴时期的杰作能够回到达芬奇当年进行创作的地方。然而面对15万人的请愿,卢浮宫目前则采取了冷处理的态度。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孙恬)

编辑: 陈璐 标签: 蒙娜丽莎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