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美国驻华大使夫人李蒙:北京就像家一样

2012-09-03 09:17:42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Get Flash Player

专访美国驻华大使夫人李蒙:北京就像家一样

专访美国驻华大使夫人李蒙:北京就像家一样

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的夫人李蒙 (摄影:孙鹏)

作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华裔州长、第三位华裔部长和第一位华裔驻华大使,骆家辉如今在中国的知名度不亚于任何一届美国总统。2011年8月15日,位于北京光华路上的美国大使官邸挤满了记者,骆家辉一家人在近百中外媒体面前首次亮相。他的妻子李蒙用不太流利的中文说:“对不起,我的普通话可能会让你们发笑,但是我们一家人真的非常高兴来北京住。”

一年多过去了,这家人对中国生活适应得怎样?近日,美国大使夫人李蒙做客中国日报网,谈及微博热、华裔背景和北京生活给一家人带来的变化。

***聊微博热

骆家辉当初履任曾在微博上制造一场不小的轰动。一位恰好在西雅图机场认出这家人的中国乘客通过新浪微博,记录了骆家辉赴任的诸多细节:没有随员护送、自己拎包、坐经济舱、在星巴克咖啡使用优惠券被拒。这个夏天,骆家辉一家又成为微博上的热点。有网友拍下照片,显示一家人在桂林参团旅游,没有包船,也没有保镖,低调得跟普通游客没有两样。

网友的热情让李蒙有些吃惊。在桂林时,她并不知道有人拍了他们的照片,等假期结束回到北京后才听说网友在热议。李蒙觉得,这主要是源于他们是华裔美国人这一特殊身份。“我们看上去像普通中国人一样,熟悉中国文化,但我们又出生在美国,是100%的美国人。”

李蒙有时候会跟骆家辉外出,“就想两个人待着”。但总会有人认出他们,询问能不能合影。虽然跟其他美国人一样也相当注重隐私,但李蒙丝毫不觉得这构成了打扰。“实际上,这反而是一种荣耀。我们来这里是代表美国,如果人们想来合影,对我们表现出兴趣,这实际是件很积极的事情;如果没有,那我们就享受二人世界。实际上,多年前当我们还在西雅图、我丈夫还是州长的时候,就有过这种被关注的经历。我们明白,面对关注,只要做自己就可以了。”

编辑: 周凤梅 标签: 专访 李蒙 美国驻华大使 夫人 骆家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