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桑奇会是第二个明德岑蒂吗?英国事、美国牌(独家评论)

2012-08-21 08:22:11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阿桑奇会是第二个明德岑蒂吗?英国事、美国牌(独家评论)

阿桑奇出现在厄瓜多尔使馆阳台上

8月16日,厄瓜多尔外长里卡多·帕蒂诺以“瑞典不尊重辩护权”为由,宣布给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以政治庇护。然而阿桑奇此刻并不在厄瓜多尔,而是在英国伦敦,他只能躲在厄瓜多尔驻英使馆,依靠《维也纳公约》中针对外交使团的保护原则,躲避英国警方的追捕。

厄瓜多尔的决定立即引起英国方面激烈反应,英国首相府、外交部相继表示“厄瓜多尔的决定不能改变英国(引渡阿桑奇到瑞典受审)义务”,甚至威胁引用其1987年所通过的国内法,认定厄瓜多尔使馆馆产系英国领土,以便英国警察闯馆抓人。

阿桑奇被瑞典指控的罪名是“强迫性行为”,属刑事指控,而非政治指控,从这点上讲,厄瓜多尔方面的庇护权并非毫无争议。事实上,从阿桑奇向厄瓜多尔政府求援,到厄方给出这个“有些够不着”的庇护,也着实过了好些日子。然而阿桑奇自有阿桑奇的招:渲染“美国的政治迫害”,让厄瓜多尔方面相信,英国、瑞典如此热心地为一桩小起诉兴师动众,自己的祖国澳大利亚无可奈何只能作壁上观,其背后是“美国政府的政治迫害”,而理由么,则是自己“充当了揭露权贵隐秘罪恶的角色”。也就是说,他担心的不是英国送自己回瑞典,去为自己做的那点“小事”负应付的法律责任,而是自己被送到瑞典后,很可能会不得不面对美国方面的“政治报复”。

很显然,他的这一招很有说服力。维基解密对美国这个全球最大“国家权贵”的隐私,揭露得可是足够狠,而美国官方的恼火,则随随便便都能在公开传媒上找到无数佐证。很显然,厄瓜多尔信了。厄瓜多尔总统拉斐尔·科雷亚是著名的激进左翼总统,反美色彩比大名鼎鼎的查韦斯有过之而无不及,既然涉及“美帝迫害”,他当然不会不管,就算管不着,也要做个管的姿态。

很显然,许多其它国家也信了。拉美八国组成的美洲玻利瓦尔联盟外长会议18日在厄瓜多尔发表联合声明,反对英国“闯关抓人”,这个组织带有鲜明反美联盟色彩,如此表态,自有深意。

很显然,就连英国许多人也信了。《金融时报》日前发表社评,告诫本国政府应慎重行事,避免因“闯馆”而让更多英国人产生“英国是美国小弟”的不利联想,并让外国政府有朝一日在处理英国使馆类似事件时有样学样。

仿佛还嫌这张“美国牌”不够大,8月19日,阿桑奇匆匆在厄瓜多尔位于伦敦骑士桥的使馆一楼阳台探出脑袋,大声疾呼,要求美国“中止对揭露自己隐私人士的政治迫害”,敦促奥巴马“做正确的事”。为显示自己的“大义凛然”和“大公无私”,他不仅只字不提自己的案子,更“大方”地把美国泄密大兵布莱德利·曼宁等列入“难友”行列。当然,他真正在呼吁些什么,地球人大多听得懂。

这张美国牌令各方都陷入难堪:美国是断乎不能表态的,怎么说怎么错,多说多错,所以索性一言不发;英国是既不便真的“闯馆”,又不便就此撒手,无论怎样都会丢“大英帝国”的面子;厄瓜多尔给出庇护,却又不能真的做到。

这件事僵持下去对谁都不利,但最大的可能性,恰恰是僵持下去——只是不知会否打破匈牙利红衣主教约瑟夫·明德岑蒂1956-1971年创造的、在美国使馆“安家落户”15年的吉尼斯世界纪录了。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特约评论员 陶短房 编辑:北风)

 

编辑: 刘世东 标签: 阿桑奇 厄瓜多尔 避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