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总统宣布全国哀悼一周 矿主以解雇相要挟要求复工

2012-08-21 08:00:33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南非总统宣布全国哀悼一周 矿主以解雇相要挟要求复工
祖马总统看望受伤的矿工

综合国外媒体报道,南非总统祖马8月19日宣布,20日起为在全国暴力事件中死亡的南非人、特别是在西北省马里卡纳铂矿罢工冲突中的44名遇难者进行为期一周的全国哀悼。

***首次举行全国哀悼

“这个国家正处于震惊和伤痛中,”祖马在一份声明中说,“本周我们必须对生命的圣洁做出反省……必须避免相互指责。全国人民必须再次团结起来反对暴力活动。”祖马因罢工事件处理不当而饱受批评,因此此次宣布的全国悼念也被认为是一种政治表态。

这也是南非1991年解除种族隔离制度以来,南非首次举行全国哀悼活动。期间,南非国内机构和国外使馆将降半旗致哀。

在祖马发表声明前24小时,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前青年联盟领导人尤利乌斯•马莱马18日访问前两天警方与示威者发生枪战的铂金矿,对数千名失去同事的愤怒矿工发表演讲,并把批评矛头对准总统祖马。

马莱马称,祖马先生“要为屠杀事件负责”,并呼吁南非所有的矿工团结起来继续罢工,他还告诉矿工们,200%的涨薪要求绝不能动摇。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今年12月将举行全国代表大会选举党首,马莱马是祖马竞选连任的政治对手。

南非警方独立调查部门19日告诉媒体,他们已经从冲突现场找到45支枪。武装抗议者从山上冲向山下的警察队伍的1分钟内,现场开了约300多枪。

***矿主被批毫无同情心

马里卡纳铂金矿所属的隆明公司管理层正面临对罢工处理不当的指责,对于这场悲剧的受害者也未能显示出足够的同情心。尽管警方开枪打死了34名罢工者,打伤78人,隆明公司表示,幸存者20日必须返工,否则将被解雇。

隆明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赛门•斯科特说:“我们不是傲慢,而是要重建隆明的品牌,重建铂金和南非的品牌。”

但是,当地的有的矿工表示,让他们立即复工是一种“侮辱”。

不过,大部分的矿工现在都不能确定接下来该怎么做。有的矿工表示,有些人还在监狱和医院,他们将重返矿山,但不会下井工作,除非管理层满足他们的要求。也有矿工表示会随大流,如果大部分人回去工作,自己也会回去。南非之前也发生过大规模的罢工,结果矿主解雇了所有的矿工,后来又重新聘用了其中大部分工人。

(来源:中国日报网 蔡东海 编辑:陈笛)

编辑: 陈笛 标签: 南非 铂矿 罢工 祖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