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煤销集团:建设现代化综合能源产业集团

2012-07-30 19:49:27 来源: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记者近日从山西煤销集团获悉,在成功入选世界500强之后,山西煤销集团进一步明确转型跨越发展的目标:以煤为基,板块化经营、专业化管理、新型化引领,建设现代化综合能源产业集团。

2009年以来,山西煤销集团按照“12345”的发展思路和“三步走”战略步骤,积极融入地方经济,全力推进煤炭生产、煤炭物流、多元非煤三大支柱产业,企业主要经济指标连创新高,营业收入2010年突破1000亿,2011年突破1500亿,今年上半年已经完成938亿,全年有望突破1800亿元。提前三年实现了“十二五”末进入世界500强的目标。

在煤炭生产方面,通过资源整合,山西煤销集团获得了110亿吨的资源储量和1.3亿吨的规划产能,煤炭总数占到全省的15%,实现了由单纯依赖煤炭经销向现代化煤炭生产业转型,煤炭产量由2009年的几百万吨,到2011年达到4000万吨,今年预计达到6000万吨。在煤炭物流方面,由收费管理向专业化煤炭物流业转型,加快推进物流信息化平台和物流节点建设。2011年,经销省内外煤炭3.5亿吨,成为全国最大的煤炭物流经销企业。在多元产业方面,围绕和服务煤炭生产、煤炭物流,初步形成焦炭化工、电力、清洁能源、装备制造、贵金属、金融、房地产、文化旅游等八大产业板块。

未来几年,山西煤销集团将围绕“以煤为基,板块化经营、专业化管理、新型化引领”的基本思路,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煤炭为核心产业,在做实煤炭的基础上,延伸产业链条,重点发展煤—电、煤—焦—化、煤—气、煤—机、煤—运,金融等产业板块,把这些板块做成集团的支柱产业,把煤销集团建设成现代化的综合能源集团。

以煤为基,就是要夯实煤炭生产这个基础。抓好20个重点生产矿井和推进40座重点矿井建设,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实现煤炭产量超亿吨。板块化发展,就是围绕煤炭生产,形成六个产业板块。一是煤—电板块。重组山西国际电力,推进煤电一体化发展,通过兼并重组和新建电厂,实现总装机容量1000万千瓦以上;二是煤—焦—化板块。抢抓全省焦化产业整合重组的机遇,积极推进介休、长治、稷山3个煤焦化工业园区的建设,形成2000万吨/年焦炭生产能力;三是煤—气板块。依托国际电力现已铺设的1500公里——2000公里的长输管线,把黄河沿线河东煤田的煤层气抽取和陕西西气东送线结合起来,形成向主要工业企业和集团煤炭物流和重卡运输的煤层气和天然气的供给能力;四是煤—机板块。发展高端化煤矿机械、洗选设备;五是金融板块。结合集团公司的融资,在推进集团上市的基础上,积极进入租赁、信托、财产保险、私募基金等金融领域;六是煤—运板块。这是集团的传统优势产业,要加快物流信息化平台和煤炭超市、煤炭储备中心、铁路发运站、公路铁路通道、公路配送能力等物流节点的建设,率先建设忻保(忻州——保德)高速和长平(长治——平顺)高速煤炭物流LNG、CNG洁净能源示范通道,形成完善的现代化煤炭物流营销产业链。同时,围绕这六个板块,发展贵金属、装备制造、房地产、文化旅游、现代农业、后勤服务等多元产业板块。

通过抓好产业结构调整、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强化企业管理,到“十二五”末,实现煤炭产量突破1亿吨,发电装机量突破1000万千瓦,焦炭产能突破2000万吨,煤炭贸易量突破3亿吨,重点项目投资突破1000亿元,销售收入突破2000亿元,利税总额突破200亿元。在世界500强中的位次不断前移。

来源: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记者 孙瑞生 实习记者 张颖)     编辑:许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