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多克之子辞去国际新闻公司执行董事长 试图制造双赢

2012-03-02 08:27:04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默多克之子辞去国际新闻公司执行董事长 试图制造双赢
詹姆斯·默多克

综合国外媒体3月1日报道,国际传媒大亨默多克领导的新闻集团2月29日发表声明宣布,默多克的儿子詹姆斯•默多克已经辞去新闻集团下属的国际新闻公司执行董事长职务,以后的精力将主要集中在公司的国际电视业务扩展方面。分析人士认为,此举不仅能将詹姆斯从丑闻风暴中解救出来,也有利于减少丑闻对公司造成的影响。

在声明中,80岁的默多克对自己的儿子近些年为公司在欧洲和亚太地区业务扩展所做出的努力予以肯定,并表示詹姆斯将回到纽约的新闻集团总部继续发展,未来将负责集团的付费电视等业务。这是迄今为止新闻集团在窃听丑闻发生后做出的最重大人事调整。

39岁的詹姆斯•默多克将会继续担任集团的副首席运营官。分析人士称,把他从国际新闻公司引发的风暴中转移出去不仅有利于减少丑闻事件对公司造成的负面影响,而且他在公司还保留了一个重要的职位,电视业务也是詹姆斯过去取得骄人业绩的领域。

恩德斯分析公司(Enders Analysis)的分析师道格拉斯•麦凯布表示:“没人对这件事的发展感到惊讶。我认为詹姆斯与新闻国际的关系已经出现麻烦,辞职的目的是要他脱离这种麻烦。”自从去年7月新闻集团的窃听门丑闻曝光后,对于詹姆斯能在集团坚持多久的猜测就一直在蔓延。因为糟糕公关和广告流失,默多克被迫关闭了有着168年历史的《世界新闻报》,并放弃120亿美元收购英国天空广播公司的计划。跟随公司多年的一些高层领导也纷纷辞职。

詹姆斯关于窃听门事件的证词及他是否胜任执行董事长职务,都多次引起人们的质疑。詹姆斯曾两次更改窃听门证词——在去年英国议会举行的听证会上,他坚称没有看到任何重要的证据证明公司有严重违法行为;因与自己的高级助手的证词发生矛盾,詹姆斯后来承认对这一证据有了解,但强调不知道它的重要性。

另有文件显示,2008年詹姆斯的高级律师就给他发过电子邮件,警告说那个爆炸性的证据将会带来灾难性后果。詹姆斯则辩称自己是在手机上看这封邮件的,肯定没有看到底下重要的部分。这个所谓的手机辩护论随后受到广泛嘲笑。

“詹姆斯的辞职是不可避免的,”波士顿大学新闻学教授路易斯•乌伦内克说,“他要么包庇窃听,要么就是因不负责任而一无所知,无论哪种情况对于一个新闻公司的最高层领导人而言都是不可接受的。”

(来源:中国日报网 蔡东海 编辑:刘纯萍)

 

 

编辑: 王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