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召回在阿政府工作人员 阿抗议者冲击联合国机构

2012-02-27 08:57:16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北约召回在阿政府工作人员 阿抗议者冲击联合国机构

阿富汗大批民众高喊反美口号,抗议驻阿美军焚烧《古兰经》

综合外媒报道,在阿富汗内政部两名美国军事顾问2月25日被枪杀后,北约决定立即撤出其在阿政府各部工作的人员。同日,阿富汗各地抗议美军焚烧《古兰经》的活动仍在持续。在阿富汗北部昆都士省,数千名示威民众冲击了联合国一驻阿机构办公楼,并与警方爆发冲突,导致5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两名美籍顾问或遭阿警察枪杀

北约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ISAF)司令约翰·艾伦25日晚在一份声明中说,由于发生枪杀事件,“出于安全考虑,我决定立即召回在喀布尔及周边地区为阿富汗政府各部工作的ISAF成员,”以防止类似事件再度发生。不过艾伦同时强调,他仍将致力于与阿富汗政府的合作,以实现阿富汗的和平与稳定。此外,他还对枪击事件予以谴责,并称将对此进行彻底调查。

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支持北约的这一决定。他还对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呼吁各方保持冷静并展开对话的表态予以赞赏,并表示美国依然是阿富汗政府和人民的伙伴。

25日下午,一些阿富汗民众在阿内政部附近举行抗议示威活动时,两名驻内政部的国际工作人员被打死。北约驻阿部队在随后发表的声明中表示,两名被害者系被一人枪杀,但并未透露枪手的具体身份。另有未经证实的消息称,遇害者是一名美国上校和美国少校,行凶者是一名阿富汗警察。阿富汗塔利班当天已宣布对这起事件负责,并声称此举是为了报复美军士兵亵渎《古兰经》。

****阿抗议活动已致30死百余伤

25日,因驻阿美军士兵焚烧《古兰经》而引发的阿富汗民众抗议活动进入第五天。在北部的昆都士省,抗议人群当天试图闯入联合国驻阿富汗援助团办公楼,并与警察发生冲突。据卫生部门和警方透露,有5人在冲突中丧生,另有66人受伤,其中包括11名警察。

当天早些时候,在东部拉格曼省,数百名示威者企图冲入省督府,警方鸣枪示警驱散抗议民众。此外,在阿富汗东部的卢格尔与楠格哈尔省、中部的萨利普尔省与东北部的拉格曼四省均发生了示威活动。

21日,阿富汗人在巴格拉姆美军基地外发现大量包括《古兰经》在内的伊斯兰宗教书籍被焚烧,此事激起了民众的强烈不满并引发了大规模抗议示威活动。尽管事件发生后,美国已下令严查,北约驻阿司令艾伦、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总统奥巴马也先后就此事道歉,但阿富汗民众的抗议浪潮并未因此平息。据悉,截至目前,这场阿富汗近年来规模最大、时间最长的抗议活动已造成包括数名美军士兵在内的30多人死亡、180多人受伤。

(来源:中国日报网 欧叶 编辑:周凤梅)

编辑: 周凤梅  标签: 北约 阿富汗 政府 工作人员 联合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