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再次就《古兰经》事件致歉 巴基斯坦利比亚掀抗议浪潮

2012-02-26 09:15:21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针对驻阿富汗美军士兵焚烧《古兰经》的亵渎行为,美国方面2月24日表示对于事态的不断扩散严重关切,并再次表达最有诚意的道歉。阿富汗国内的抗议活动进入第四天,丝毫没有停止的迹象。不仅如此,巴基斯坦、利比亚国内也掀起了新一轮的反美高潮。

***事态恶化 美军撤离阿富汗蒙阴影

综合美国媒体消息,在24日当天美国国务院例行发布会上,副发言人马克·唐纳强调,焚烧《古兰经》是美军士兵不经意所为,美国民众尊重全体穆斯林的信仰和宗教习惯。

至于美方是否会采取更多措施来平息不断升级的抗议示威,唐纳说:“我们密切关注阿富汗国内不断恶化的暴力形势,以及媒体报道中不断上升的死亡人数。我们会继续与阿富汗政府、宗教团体和民间组织机构积极联络,希望局势早日恢复平静。我希望阿富汗人民能够接受美方最有诚意的道歉,一起面向未来。”

同一天,美国白宫表示,美军在阿富汗的最终目标是清除基地组织。白宫发言人称,不希望阿富汗目前不断升级的抗议示威活动被宗教极端主义势力所利用。美国分析人士认为,此次美方迅速并多次表示道歉,也是出于确保驻阿美军人身安全和美国在阿富汗整体战略的考量。

法国媒体则分析称,焚经引发的愤怒固然汹涌,但背后是美国占领10年后,阿富汗人巨大的挫折和屈辱感以及对美军屡屡杀害阿平民却拒绝负责所积郁的仇恨。

目前,奥巴马政府希望在2014年从阿富汗撤军,撤军的前提是当地局势相对稳定。而驻阿美军焚烧《古兰经》事件使得阿富汗安全部队和民众的反美情绪激增,这可能将给美军从阿富汗撤军增加不确定因素。

***怒火蔓延 巴基斯坦示威利比亚砸墓碑

美军士兵焚烧《古兰经》事件引发的愤怒之火目前已经蔓延到阿富汗的邻国巴基斯坦。2月24日,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及西北部城市白沙瓦,成千上万名示威者走上街头,抗议美军士兵的亵渎行为。

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示威者们喊出了“停止向北约输送补给”、“美国的奴役不可接受”等口号。在白沙瓦,示威者们则打出了“我们声讨北约士兵侮辱《古兰经》”的标语,高喊“美国的盟友就是叛国者”的口号,焚烧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画像。

20日,数千名巴基斯坦民众曾在伊斯兰堡市举行大规模反美示威集会,集会参与者对美国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边境地区发动无人机轰炸表示抗议,并反对巴基斯坦恢复对驻阿北约部队的物资补给线路。

另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消息,出于对驻阿美军焚烧《古兰经》的愤怒,利比亚伊斯兰极端主义者将利比亚班加西军事公墓中在二战时牺牲的英军士兵墓碑砸碎,这里大约埋葬着1214名盟军士兵。

分析人士担心,塔利班或其他武装组织会以此为借口,号召更多人反对驻阿富汗的英美联军。

(陈璐 编辑:刘纯萍)

编辑: 谌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