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南出任联合国叙利亚危机联合特使 俄罗斯表示支持

2012-02-25 08:48:29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秘书长阿拉比当天发表联合声明称,根据联合国大会16日通过的有关叙利亚问题的决议,经过潘基文与阿拉比的密切磋商,决定任命联合国前秘书长科菲•安南为叙利亚危机联合国与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联合特使。

声明说,安南将成为联合国秘书长以及阿盟在叙利亚问题上的高级代表,他将就叙利亚问题进行斡旋,以“结束叙国内的暴力和侵犯人权的行为,推动叙利亚危机和平解决”。

24日,安南发表讲话说,他很荣幸担任联合特使一职,并期待与有关各方进行全面合作,以便和平解决叙利亚的暴力冲突。

俄罗斯新闻网24日报道,俄外交部发言人亚历山大•卢卡舍维奇表示,俄罗斯政府支持任命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为叙利亚危机联合特使。卢卡舍维奇在声明中称:“希望这位享有威望的政治家能够本着和平解决叙利亚危机的宗旨,通过叙政府与反对派的广泛政治对话与各方合作,促进叙利亚政治和人道主义问题的解决。考虑到安南已接到委任状,俄方准备密切配合他寻找任务的公认解决途径。”

联合国大会16日投票通过了一份有关叙利亚问题的决议,其中呼吁联合国任命一位特使,为和平解决叙利亚危机进行斡旋,并通过提供技术和物质援助的方式,为阿盟处理叙利亚危机的努力提供支持。此前有消息称,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和芬兰前总统阿赫蒂萨里是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的两个候选人,而安南可能会获得正式任命。

安南曾于1997年至2006年间任联合国秘书长,负责调解了2008年肯尼亚的选举危机。

(来源:中国日报网 任奇  编辑:梁杉)

 

编辑: 蔡东海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