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内加尔八旬总统寻求再连任遭抗议 十人丧身暴力冲突

2012-02-21 08:04:46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塞内加尔八旬总统寻求再连任遭抗议 十人丧身暴力冲突


2月19日,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的街头聚集了众多反对派示威者


塞内加尔八旬总统寻求再连任遭抗议 十人丧身暴力冲突


资料图:塞内加尔现任总统阿卜杜拉耶·瓦德

西非国家塞内加尔将于2月26日举行总统选举,然而随着大选日期的日益临近,该国首都达喀尔的安全局势却越来越紧张。据英国媒体报道,截至当地时间19日,反对派示威者与军警之间的暴力冲突已经造成至少10人死亡。

塞内加尔总统阿卜杜拉耶·瓦德今年已经85岁高龄,他目前正在寻求第二次连任。反对派认为,已任两届总统的瓦德再度参选违反宪法,然而瓦德辩称,宪法是从2000年起规定总统最多只能连任一次,他的首次任期是自1999年开始,所以不应受此规定的约束,他仍有权角逐总统。

上月底,塞内加尔高等法院认定瓦德具备总统竞选人资格,引发反对派强烈不满。达喀尔及附近地区的反对派示威者纷纷走上街头进行抗议。自2月15日起,示威者与军警之间的矛盾激化,多次发生流血冲突并持续至今。

目击者透露,反对派示威者19日聚集在达喀尔的总统府周围,他们情绪十分激动,设置路障堵塞了通往总统府的道路,在路边放火焚烧轮胎,甚至砸碎了停在总统府附近的汽车的玻璃。现场的军警则发射催泪弹和橡胶子弹进行还击,致使多名示威者受伤。

当天,在距离达喀尔约24公里的吕菲斯克镇(Rufiske),一名示威男子的头部被橡胶子弹击中后不幸丧生,至此已有至少10人在塞内加尔持续20余天的抗议示威中丧生。

示威者宣称,他们19日采取相对激烈的示威方式是为了“回敬”当局安全部队17日用催泪弹袭击一座清真寺。一名33岁的男子表示:“他们的行为严重冒犯了清真寺和伊斯兰教,我们举行示威抗议是为了告诫他们不要再有下一次了。”

据悉,共有14名候选人角逐26日举行的塞内加尔总统选举。瓦德的竞争对手正试图结成联盟向他施压,迫使其放弃参选。多名反对派领导人和一个名为“M-23”的公民社团还宣称,倘若瓦德执意参选,他们将会令塞内加尔陷入无政府状态。此前,美国和法国均表态称,他们希望瓦德能够把权力移交给年轻的一代。

(来源:中国日报网 谌融 编辑:周凤梅)

编辑: 梁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