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向霍尔木兹海峡派遣舰队为美军支援

2012-02-18 13:3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日本拟向霍尔木兹海峡派遣舰队为美军支援

资料图:日本海上自卫队护卫舰队

据日本新闻网18日报道,日本政府正在计划向霍尔木兹海峡派遣一支海上自卫队舰队,这一支舰队将由护卫舰(驱逐舰)和扫雷舰以及加油舰等组成。这一计划得到了日本防卫相的证实。

日本政府认为,日本来自中东地区的石油的40%会通过霍尔木兹海峡,一旦伊朗封锁该海峡,将对日本的能源供应造成严重影响。同时,日本有必要向在霍尔木兹海峡周围展开的美军舰队提供协作支援。

日本防卫大臣田中直纪17日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的审议会上承认了政府的这一军事计划。他表示:“政府将参照以往的经验,同时检讨是否符合相关法律,认真考虑有没有(派遣舰队)的可能性”。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此前则表示:“霍尔木兹海峡局势瞬息万变,我们一定要随时做好准备,做出发生任何事情的可能。”

日本政府的行动计划中,几乎派出数艘最先进的宙斯盾式护卫舰前往霍尔木兹海峡为日本油船护航,同时考虑到伊朗实施海峡封锁时,会在海峡埋设水雷,因此也计划派出数艘扫雷舰前往霍尔木兹海峡。同时,随行的还有加油舰和后勤补给舰。

但是,日本政府也担心,如果伊朗陷入与外国的战争状态,日本海上自卫舰在霍尔木兹海峡活动,可能会卷入战争,这将由日本宪法规定的“禁止在海外使用武力”的条款相抵触。

(来源: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