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最年轻总统因“房贷丑闻”被迫辞职 默克尔表示遗憾

2012-02-18 08:07:35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德国最年轻总统因“房贷丑闻”被迫辞职 默克尔表示遗憾
2月17日,武尔夫发表电视讲话,宣布辞职,旁边是他的妻子贝蒂纳。
德国最年轻总统因“房贷丑闻”被迫辞职 默克尔表示遗憾
2月17日,默克尔发表讲话,对武尔夫辞职表示遗憾。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德国总统克里斯蒂安•武尔夫当地时间2月17日宣布辞职,原因是他在2008年但任下萨克森州州长期间利用职权便利取得一大笔低息购房贷款。为此,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取消了她的出访计划,并对武尔夫辞职表示遗憾。

*** 德国二战后最严重“政坛危机”

17日,武尔夫在位于德国首都柏林的总统府发表简短的电视讲话,他表示自己已经失去民众的信任,因此不能再担任代表着全民道德模范的总统职位。“正是基于这一原因,我已不再可能继续在国内或国外行使总统职权。”

德国汉诺威检察机关16日向联邦议院提交申请,要求剥夺武尔夫作为国家元首享有的刑事豁免权。前者认为,武尔夫存在利用职务谋取私利的嫌疑,并计划对其展开调查。这将是联邦德国历史上第一次针对在任的联邦总统展开调查。

在武尔夫宣布辞职以后不久,默克尔发表讲话称,她尊重武尔夫的决定,但为此感到遗憾。当天,默克尔原本计划出访意大利,与意大利总理蒙蒂商讨意大利债务危机。默克尔称赞武尔夫“一直服务于德国的利益”,此次辞职更说明他把德国公众的利益“摆在前面”。

默克尔表示,她所在的执政党基督教民主联盟(CDU)将与包括反对派在内的所有其他政党进行协商,以便推举出新的总统人选。在新总统产生之前,将由参政党基督教社会联盟(CSU)主席霍斯特•泽霍夫代行权力。

尽管德国总统没有实权,更多的只是象征性的意义,但武尔夫的辞职还是被认为是对默克尔的一大打击。甚至有媒体称,这是德国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遭遇的最严重“政坛危机”。

*** 祸起“房贷丑闻”

武尔夫出生于1959年6月19日,自2003年3月担任下萨克森州州长。2010年6月,武尔夫在默克尔支持下当选总统,他也是德国有史以来最年轻的总统。

2011年12月,德国《图片报》报道称,武尔夫2008年任下萨克森州州长期间利用“私人关系”获得了一大笔低息贷款用于购房。该媒体还曝料称,武尔夫曾打电话向主编施压,要求他们不要报道此事。随后,有关他贷款的细节、干涉媒体报道自由、其亲信涉嫌腐败等等丑闻逐一被媒体揭露,为此武尔夫的信任度和支持率大幅下滑。

后来,默克尔也向武尔夫施压,她的发言人要求武尔夫公开解释自己的行为。随后,武尔夫接受了德国媒体联合采访,承认曾致电《图片报》主编并为此表示道歉,他同时否认曾做出过任何违法之事。

不过,包括武尔夫所在党派成员在内的很多人都对其表现感到失望,一位与默克尔关系密切的保守派高级官员称,在电视上露面对武尔夫来说是原本是好个机会,他应“双膝下跪”以表诚意。

(来源:中国日报网 柳洪杰 编辑:)


*** 相关链接:武尔夫“六宗罪”

一 “免费”度假旅游

武尔夫的朋友、电影制片商格勒内沃尔德2007年为武尔夫夫妇支付了在叙尔特岛度假时的旅馆费用。而据武尔夫的律师表示,武尔夫当时以现金的形式把住宿费用返还给了格勒内沃尔德。另外,武尔夫曾3次私人度假时住在富商朋友基尔肯斯家中。2008和2009年,武尔夫一家还曾在意大利和德国的诺德奈岛的企业家朋友家中做客。2010年,武尔夫一家在西班牙马略卡岛度假时租用了企业家朋友玛施迈尔的别墅。还有媒体报道说,武尔夫2007年4月赴美国度假时,乘坐的航班从经济舱“免费”升到了商务舱。

二 收受贵重礼物

武尔夫的儿子生日时获得某汽车商赠送的大型玩具车,为此武尔夫在有总统抬头的信纸上书面表示了感谢。在感谢信中,武尔夫表示,他将把该汽车商的名字放到他夏季聚会时的客人名单里。另外,总统夫人从某时尚品牌获得了免费的高档时装,而这些时装并没有在税务申报中提到。

三 亲信涉嫌腐败

2011年圣诞节前夕,武尔夫解雇了跟随自己多年的发言人格莱塞克。格莱塞克被怀疑利用职务之便,为自己谋取私利,接受贿赂。他或曾在“北南对话”系列活动中向活动的组织者施密特提供便利,为此获得了免费的度假机会作为回报。有报道称,总统府方面2010年就知道了格莱塞克被调查的事情。

四 私人低息房贷

2008年10月,武尔夫从平素交往甚密的企业家基尔肯斯的夫人手中贷款50万欧元,用来购买位于汉诺威郊外的布尔克韦德的一处房产,双方商定贷款利率为4%,低于当时银行约5%的贷款利率。2010年2月,武尔夫在下萨克森州州议会接受质询的时候没有主动提及这笔私人贷款,而只是表示他在过去的十年中同基尔肯斯的企业或者参股公司并没有任何业务往来。同年3月,武尔夫以更低的利率从斯图加特一家银行获得贷款,还请了基尔肯斯夫人的私人贷款。

五 干涉媒体自由

2012年1月初,媒体爆出武尔夫在2011年12月的电话留言中威胁《图片报》主编迪克曼,试图阻止该报刊发关于他私人房贷的报道。在电话留言中,武尔夫声称,迪克曼是在“挑起战争”。事后武尔夫向迪克曼表示了歉意。随后,又有媒体爆出武尔夫数月前曾试图阻挠《世界报周日版》刊发关于他的家庭以及他和他妹妹之间恶劣关系的报道。

六 由朋友支付广告费

有媒体报道称,2007年秋,武尔夫在参加下萨克森州州长竞选时,为竞选造势的自传《最好是真相》一书的约4万欧元的广告费用由富商朋友玛施迈尔支付。而另一个朋友格勒内沃尔德给了一个为武尔夫写书的作家1万欧元的好处费。

(柳洪杰 整理 编辑:陈笛)


 

编辑: 陈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