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历数拉登10年漫漫逃亡路 6次“被死亡”|解码拉登:从“富二代”到恐怖大亨的不归路|英国王室高级官员:威廉与凯特未签署婚前协议|
环球在线>专题>热点专题>拉登死亡>背景资料
“后拉登时代”反恐面临三大难题
2011-05-03 14:38:32      来源:中新社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后拉登时代”反恐面临三大难题

当地时间5月2日,日本媒体头条刊登本·拉登被击毙的新闻。

“基地”组织头目拉登虽已毙命,恐怖主义势力却远未被剿灭。国际反恐斗争目前面临三大难题。

难题之一:在短期内恐怖主义威胁反而升高,反恐压力增加。拉登死后,“基地”组织立即声称将遵循拉登的路线发动“圣战”。欧美国家随后风声鹤唳,普遍担心“基地”组织报复,纷纷拉响反恐警报,提示本国公民加强防范。

拉登之死本应成为欧美经济的利好消息,日本等地股市确也因此而短暂上扬。不料到了2日,国际市场却“闻拉登色变”,规避短期恐怖主义风险成了欧美市场的主要声音,纽约三大股指当日竟均以下跌报收,美元再度走弱,黄金价格再度上涨。

除了提升警戒级别加强防范,主要欧美国家尚未推出更多具体的措施来应对眼前的恐怖主义威胁。西方多国政要就此纷纷警告,恐怖主义远未被消除,反恐战争还要继续。

难题之二:从长期看美国等国军事打击恐怖主义力度可能有所下降,会留给恐怖分子以喘息之机。美国作为反恐战争的主要参与国,开始将精力转向其它战略关注点,恐怖组织就有可能借此机会发动新的袭击。

美国从事反恐战争已有10年,将大量军力投入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等地,耗费巨大,却一直难有明显成效。西方国家不少民众对反恐战争已厌倦,要求结束在有关国家战事的声浪逐渐凸现。

拉登的毙命对西方国家来说意义较大,特别是能令美国政府给民众一个交代,为从阿富汗等地全面撤军打下基础。反恐战争今后对于美国来讲很可能不再占据其全球军事行动中最突出的位置。

难题之三:“基地”等恐怖主义组织难以根除,反恐难度可能会有所提高。拉登及“基地”组织二号人物扎瓦赫里近些年不断通过音频和视频对外发表讲话,令西方国家极为恼火。如今虽然拉登已死,但“基地”组织的领导层却似乎并未受到严重损失,特别是扎瓦赫里等人还在,极有可能取代拉登成为“基地”新头目。

另外,“基地”组织盘根错节,和很多国家的不少恐怖组织仍有联系,因而依然具有广泛影响力。有分析称,“基地”组织在拉登死后反而能够加速内部整合,从而更容易实现发动新的恐怖袭击目的。

阿富汗等西亚中东国家表示拉登身亡是国际反恐斗争的重要成果,但总体反应仍显得低调,中东一些媒体甚至未做报道,并表露出对未来地区安全局势的忧虑。一方面,恐怖组织仍在有关国家频频发动袭击,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拉登死后,局势短期内还有可能恶化;另一方面,阿富汗等国的安全局势现今还不稳固,美军尚若按计划从阿富汗等地撤离,有关国家的反恐形势将更不乐观。

恐怖主义是国际社会的“毒瘤”,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都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此刻面对难题,国际社会更应进一步加强反恐合作。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所表明的那样,即反恐应标本兼治,努力消除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蔡东海)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全球最富盛名的10大狂欢节
放眼世界,大大小小的狂欢节数不胜数,人们化妆旅行,品尝美食,以独特方式尽情狂欢 >> 详细

论坛
组图:癫狂粉丝天雷滚滚
若为足球故,衣裤皆可抛,足球球迷的癫狂,绝非常人类可比:没有最雷,只有更雷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