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全球怪异停车大盘点 见识下“高超车技”吧|奢华游艇标值30亿英镑 足金包裹主卧布满白金|危地马拉老人床下惊现天坑 所幸无人伤亡|
环球在线>国际头图
“阿特兰蒂斯”号着陆 美国航天飞机时代落幕
2011-07-22 09:02:09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阿特兰蒂斯”号着陆 美国航天飞机时代落幕 

图为“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离开国际空间站的情形

“阿特兰蒂斯”号着陆 美国航天飞机时代落幕

美国宇航局提供的照片显示,“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准备脱离国际空间站

美国东部时间7月21日清晨,“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在肯尼迪航天中心安全着陆。这次着陆为美国为期30年的航天飞机项目正式画上了句号。

拂晓前的着陆吸引了2000多人在着陆跑道周围驻足,“阿特兰蒂斯”号上4名宇航员的亲朋好友也在迎接。在肯尼迪航天中心内外,更有数以万计的观众观看航天飞机的最后一次着陆。

“‘阿特兰蒂斯’号回家了,征程结束了,这一历史时刻将被铭记。”美国航天局地面控制中心表示。

“为世界服务了30年后,航天飞机赢得了自己的历史地位。航天飞机改变了我们看待世界、看待宇宙的方式,”“阿特兰蒂斯”号指令长克里斯·弗格森说,“今日,诸多情感上心头,但有一点不容置疑——美国不会停止(太空)探索。”

自1985年10月首飞以来,“阿特兰蒂斯”号共在太空中运行了307天,绕地球飞行了4848圈,总飞行里程超过两亿公里。

此次任务完成后,“阿特兰蒂斯”号正式退役,它也成为美国最后退役的航天飞机,此前“发现”号和“奋进”号已于上半年分别退役。它们连同美国第一架试验性的航天飞机“企业”号一起,在博物馆找到最后的归宿。

“阿特兰蒂斯”号8日从肯尼迪航天中心升空,执行航天飞机项目第135次也是最后一次飞行,向空间站运送了一年的给养。随同升空的4名宇航员协助空间站宇航员回收了一个故障液氨泵,在空间站上安装了名为“机器人燃料补给任务”的实验装置。

栉风沐雨30载,航天飞机先后用于安装和维修“哈勃”太空望远镜、建设国际空间站等,为美国乃至全人类的太空探索作出了贡献。不过,发射成本居高不下、风险相对较高等因素导致其黯然退出历史舞台。

美国航天局局长博尔登说,航天飞机最后一飞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终结,但并不意味着美国失去在载人航天领域的主导地位。

今后数年内,美国宇航员将依赖俄罗斯飞船前往空间站。奥巴马政府希望私营企业能开发出运送宇航员往返空间站的“太空巴士”,美国航天局可以腾出资金进行新技术研发以及深空探索。

(来源:新华网 编辑:谌融)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日本十大最怪异的玩具
日本流行许多稀奇古怪的玩具,它们体现着无穷的创造力,以怪异吸引眼球。 >> 详细

论坛
钢管舞女郎艰苦训练/图
钢管舞是指利用钢管为道具进行有序舞蹈动作的舞蹈,其着装、动作决定了性感表演性及娱乐健身价值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