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默多克家族起内讧 准继任人或被集团“放逐”|卡恩“强奸门”前与两女子交欢 已向妻子坦白|兽医人工呼吸救活重伤白头鹰 仁心仁术受赞扬|
财经>中国经济
住房限购影响成交总量不超过1.37%
2011-07-19 07:1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7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及,已实施住房限购措施的城市要继续严格执行相关政策,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也要采取必要的限购措施。

随着限购范围扩大这一消息“动地而来”,原本已经有些放松的楼市神经再次紧绷。鉴于国务院并未给出明确的指导或是规定,二、三线城市也会限购的可能性,再次成为悬挂在楼市之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不过,7月18日,《证券日报》记者在采访了多位分析人士之后发现,即便限购真的“升级”,也未必会对楼市产生太大的影响――“政策意在持续,而非收紧。”

新纳入限购城市数量有限

搜房网数据显示,自年初以来房价涨幅超过5%的城市不超过14个。其中,潍坊以9.27%的涨幅居于首位。

而在这14个房价涨幅超过5%的城市中,已经包括徐州、沈阳、呼和浩特、乌鲁木齐等多个已限购城市。就此,长江证券一份研报中指出,根据其之前测算,如果将5%的增幅算作房价上涨过快的标准,那么新纳入到限购范围内的城市对于全国成交量的影响也不过是1.37%而已――“根据我们的分析,本次政策在实质影响成交方面有限。”

7月18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地产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根据其最近的调研情况可知,即使限购进一步推广到房价涨幅较快的二、三线城市,也不会对上市公司乃至整个房地产市场有较大的影响――“以万科为例,我们在调研中了解到,万科布局的城市中,有80%都已被纳入到限购城市当中。而即使剩余的20%都被纳入到限购政策当中,对其影响也是很有限的。”

同一日,易居中国杨红旭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他看来,若真的出现限购城市向二、三线城市推进的情况,数量也不会超过20个。

供给放量将缓冲限购影响

一季度数据显示,136家上市房企存货达9856.14亿元,同比大增40%。其中,招保万金四家房企的存货分别高达407.79亿元、1508.52亿元、522.45亿元和1270.61亿元。有关资料显示,如按历史情况计算,上述四家房企若想消化这些库存分别需要需要35.51个月、35.69个月、32个月和42.48个月。

而事实上,上文提及的地产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们了解到的情况是,上半年房企的去库存化的速度是在减缓的。”鉴于下半年是销售旺季,在现有的货币政策下,房企势必要加大供给、回笼资金,从而也顺势减少因限购对整个楼市成交量的影响。

政策收紧遭遇地方打折

刚刚出炉的上海易居提供的数据可知,6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增幅持续回落:其中,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价格下降的有12个城市,持平的有14个城市,44个城市环比上涨。

环比价格下降的12个城市中,就包括了6个二线城市:厦门、福州、成都、南京、南宁以及天津;以及6个三线城市:九江、济宁、桂林、北海、三亚以及烟台――“和前几个月相比,环比价格下降的城市中,二线城市明显增多。”

针对上述数据,易居中国杨红旭表示,调控效果正在显现。甚至,到了七、八月份,住宅价格将会出现环比负增长――所谓的价格“拐点”即将到来。鉴于此,政府又何必进一步收紧政策呢?

那么,为何中央要在此时重提要将限购令持续下去,甚至要进一步扩散到二三线城市呢?长江证券的一份研报中似可回答这个问题:

“……限购在地方政府的执行力度上其实已经有所放松”,长江证券的研报中如是表述,房价上涨的压力将会使得政策进一步出台。因此,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的精神“正好震慑部分城市限购乱象。”

而事实上,此次令市场神经再次紧绷的限购政策,住建部政策中心主任陈淮显然不以为然,“早在新国八条中就如此提了”,此次国务院会议精神并无更为严厉之处。

调控任重道远

王石在近期公开对外表示,当前中国只能继续楼市调控。如果此次调控再半途而废或终告失败,结果会“相当的糟糕”。

7月18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达了类似的观点。“虽然现时部分城市,尤其是调控政策最严的一线城市房价有所松动,但是人们对房价的根本预期依旧是上涨的”,刘元春表示。

与此同时,二手房价仍旧持平,部分二、三线城市房价甚至出现大幅上扬,这些均说明尚未能全面的实现调控的目的,政策仍需持续并进一步夯实调控成果。同时,若想真正的实现房地产的安全着陆,房价下行只是一个表面的指标。与之相配合的,是进一步回收多余的流动性,以及住宅供给大幅增加,“而这一切,都需要利用限购政策来赢得时间”,刘元春如是说。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柳洪杰)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为何男人易遭“天打雷劈”
在过去13年,美国有648人死于天打雷劈,其中82%的死者是男性。为何男性更易遭遇此劫呢? >> 详细

论坛
喷饭的体坛搞笑瞬间(图)
体育摄影师总是紧绷着神经,因为力与美总是发生在瞬间,但有时巧合也会照出意想不到的作品。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