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评|中国观察|网友热议|财经评论|影视书评|
  精彩推荐 拉加德成IMF首位女总裁 专家称“实至名归”|塔利班夜袭喀布尔豪华酒店 激战4小时16人亡|俄“偶像冰激凌”性格不同口味各异|
环球在线>外媒观点
美媒:中国共产党变得适应性更强
2011-07-01 08:53:41      来源:《参考消息》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美国《外交》杂志网站10月14日文章 题:中国的困境

    中国社会已经发生了变化,其政党政权也在发生变化。为了稳固权力,共产党变得适应性更强了,而且它也进行了一些重要的改革。这既包括党内的改革,也包括法律体系和政府机构的改革。这些措施并未使中国走上西方民主的道路,但它们确实反映了—种进化的政权与社会之间的博弈——对国家权力的独裁使用受到了更多限制,个人获得了更多自由,社会行动有了更多空间。

    1999年,中国的高级领导层修改了《宪法》以保护私有财产,并允许资本家加入共产党。自那之后,共产党就开始了一系列的内部改革。它加强了集体决策并完善了内部提拔的体制——除了政治因素之外也要考虑业绩。共产党现在允许内部对其政治未来进行公开讨论,尤其是在培养中国未来领导的党校里。

    为了展开党内改革,共产党官员对赢得党内以及社会支持来稳固权力的必要性变得更加敏感了。

    自2001年开始,中国也深化了法律体系的改革,完善了商业法、对私有财产的保护、对公民权利的保护以及司法体系的职业化。每年有大约 2万人获得法律硕士研究生学位;中国现有约17万名律师,1.3万多家律师事务所,数干名法学教授。

    许多法律和体制改革的完整意义可能需要数年才能体现出来。从本世纪初开始,城市住户开始更多地利用《建筑法》中规定的权利来参与管理他们的住宅区。2008年,一些公民根据2000年的《立法法》向全国人大请愿,要求对财政部的税收政策进行更多的法律评估。其他—些改革电产生了直接的效果:2010年,中国国内新增了近40万例劳资纠纷案例(是 2007年的2.5倍),这要归功于 2008年的《劳动合同法》。

    近期的政府和行政改革改进了中国的管理,一些国内外的商业测评,比如世界经济论坛的《2010年2011 年全球竞争力报告》也证实了这一点。

    这些改革将使中国朝什么方向转变呢?毕竟,中国维持了经济发展和基本的社会稳定。

    (来源:《参考消息》 编辑:杨洁)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日本恐怖“身体膨胀”术
我们见过各式各样的身体艺术:像纹身、穿孔等等,可这样恐怖的身体膨胀艺术,你见过吗? >> 详细

论坛
相克不能一起吃的食物/图
有些相克的食物不能一起吃,容易造成食物中毒,身体不适甚至是死亡,请在食用的时候注意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