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菅直人内阁晒资产 比麻生政府少近一半|协和空难案宣判 美大陆航空犯过失杀人罪|协和空难案宣判 美大陆航空犯过失杀人罪|
环球在线>专题>热点专题>美国维基解密风波>分析评论
杜平:维基解密事件将影响美国外交行为模式
2010-12-08 14:07:02      来源:凤凰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凤凰卫视12月5日《新闻今日谈》节目,以下文字实录为评论员杜平点评维基解密泄密事件对美国外交行为模式的影响:

主持人:但是如果说到法律程序的话,既然是瑞典方面对他发出的通缉令,他是应该被引渡到瑞典还是引渡到美国。

杜平:应该是被引渡到瑞典。但是美国现在也正在考虑是不是通过间谍法来起诉他,也就是说他非法取得了美国的机密的文件或者美国官方的文件,用这种形式以叛国罪和卖国罪等等,像这方面的东西对他进行起诉。澳大利亚政府也是在美国的影响之下,压力之下也在找一些阿桑奇曾经在澳大利亚会犯什么样的错误。

反正是出了这样的事情以后,其他的政府。

主持人:都找他的错误,安上罪名。

杜平:找他的错误。

主持人:但是对于美国来说,给他安上这种间谍罪、叛国罪您觉得难度在哪。

杜平:难度就在于你怎么样审,你用什么样的名义。一个是非法和合法,因为这个门槛非常高,间谍罪的门槛应该非常高,给他这样一个起诉的话,非法获得情报。他的情报如果说是别人提供他的,比如说是美国军方的那个小士兵提供给他的,那就非法取得是那个士兵,而并非是阿桑奇。

现在阿桑奇得到这个情报以后也向世界其它几个报,主要大概4家报纸也提供了情报,提供了材料,而这4家报纸也都在刊登。到底就是说谁提供给谁,谁的责任更大。是源头还是说阿桑奇在中间这样子。所以衡量起来,实际上有很大的空间,在法律上可以进行辩论的。

主持人:对于您刚才提到,就像维基解密这样的网站其实最重要的是它其中暴露的内容确实是让大家非常的震惊,也是让整个世界政治,我觉得很多人都说美国的外交政策从此以后就会不一样了,您认为有那么严重吗。

杜平:有可能会受到一些影响。美国的外交官在世界上其它国家里面的行为模式,行为方式可能会稍稍检点一点,然后被他们所请出来吃饭的、喝茶的谈论当地国家政府的那些人,特别是那些公务员,政府官员都会要小心谨慎。对他们该讲什么,不能讲什么,他们也会心里上受一些影响,所以当然对美国外交来讲是一个很大的冲击。

当然所有人都知道你做外交的,也就是收集很多情报,收驻在国家的一些情报,这是每个国家的大使馆都在做,这是外交官的一个重要的责任之一。但是说这个文件里面暴露的很多东西,就包括希拉里命令一些她的外交官在联合国,比如说被某些官员包括潘基文这样的人进行秘密监视,搜集他的情报,这样的事情暴露出来是非常丢脸的事情。

主持人:但是其实也有一些评论说这些维基解密所暴露出来的一些新闻,可能事实上本身并不是特别巨大的丑闻,但是是这种方式,就像是点出皇帝的新衣这样的一个小孩一样,讲了真话,所以令大家都非常的难堪。但是您觉得从此以后,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是不是可能真的会发生改变,将来需要面对的是不是更真实的。

杜平:对。现在传统的外交模式,过去只要是官方文件的东西都觉得是秘密,都不能让人家知道的东西,将来可能都不算秘密了。像这样的情况,有的那都是八卦的东西,就是这个文件里面暴露出来的很多都是八卦的东西,也很多大家都知道的东西,只不过是没有形成文字,它形成文字了,以官方文件的方式发回去,就是这样的一个方式。

所以将来对外交上的一些操作的模式和它的机密程度,都有可能不同的理解,都有可能有不同的理解。另外还有一个涉及到维基解密网的很关键的问题。过去美国历史上曾经都发生过好几次,就是把官方的文件给偷出来以后在报纸上发表。包括最典型的就是像五角大楼文件,关于美国和越南之间几十年的关系那个,透露出来《纽约时报》给发表了。

现在这个文件出来以后,维基解密把这些文件弄出来以后,他如果是自辩的话,也是讲的过去了,比如说他不是说要伤害美国的利益,如果说他也讲他不是为了伤害美国的外交利益,或者其它方面的国际利益。而是希望通过这个方式来影响美国的外交政策,因为美国外交政策也涉及到所有人的公共的利益。

他用这种方式来辩解的话是可以讲得过去的。他说我拿这些文件的目的不是说坏的,是为了美国好。这个当时事实上在最近一段时间里面,由两个这样同样类似的事件,也是泄密。但是自辩了以后就没有事情了,而且没有事情了。所以在很多问题上,阿桑奇他的罪名到底会是什么,真的现在没有人敢判断,就是说能够按照美国政府的那种要求,给他定一个什么间谍罪之类的东西。现在已经是确定了,这个很难讲。(来源:凤凰网 编辑:任奇)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假面人:白天教书晚上色情
调查显示英国四分之一的4夜总会舞娘小姐拥有高学历,还有的白天是正常的教师、警察。 >> 详细

论坛
老上海画片中的潮流女
从这些已经泛黄的老上海月份牌上可以看出,当时的美女很“潮”也很雷人!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