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菅直人内阁晒资产 比麻生政府少近一半|协和空难案宣判 美大陆航空犯过失杀人罪|协和空难案宣判 美大陆航空犯过失杀人罪|
时政>深度报道
日本菅直人内阁晒资产 比麻生政府少近一半
2010-12-08 08:50:59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据日本媒体12月7日报道,日本政府目前公开的2009年政治资金收支报告显示,首相菅直人与15名内阁成员的平均资产为6021万日元(约合人民币483万元),这与政权更迭前的麻生政府的1.06亿日元资产相比少了约4600万日元。

与此同时,麻生内阁中有9名成员的资产上亿,而本届日本政府内仅首相菅直人以及外相前原诚司是“亿元户”。日本媒体揶揄称,由此可见,菅直人内阁财力的“小家子相”。

报告还显示,在麻生内阁资产的来源排名中,前三位的分别是业务收入(2975万日元)、政党补贴(2713万日元)以及企业与团体献金(2183万日元)。在麻生太郎的个人资产中,企业与团体献金占到四成左右。

反观今年9月新组阁的菅直人政府,资产来源当中个人献金所占的比例最高,进账1828万日元,高于麻生政府的1230万日元,其次为政党补贴,为1545万日元,而业务收入只有1023万日元,企业与团体献金更是只有麻生政府的1/4,为567万日元。特别是现任国务交通相马渊澄夫、行政刷新担当相莲舫、国家公安委员长冈崎富子,他们的企业与团体献金登记均为零。

事实上,在今年6月第一次组阁时,首相菅直人就公开了内阁成员的资产状况。包括配偶等家属在内,当时菅直人内阁的人均个人资产为3256万日元(约合253万元人民币),创下2001年推行资产公开制度以来的新低。

根据公布的数据,菅直人当时个人资产为2240万日元(约合175.6万元人民币),日本媒体称其为日本“最穷”的首相。据称,菅直人在担任首相前还在租房度日,而且他也不像前任们那样持有众多股票,只在日本冈山拥有其父赠与的山林及原野等土地。

不过,菅直人能在上任不到半年的时间里,让其资产飙升4-5倍,变成“亿元户”,此等赚钱速度仍令人瞠目结舌。

(来源:中国日报网 方颖 编辑:刘纯萍)

***相关链接:各国领导人薪水与人均GDP比率大排行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7月为各国领导人大晒账本。

该杂志通过对官方资料、媒体报道和国际货币基金(IMF)提供的数据进行分析,为若干国家元首的年薪与人均GDP的比率排名次,肯尼亚总理奥廷加(Raila Odinga)以年薪约43万美元、高达该国人均GDP的240倍(以平均购买力为计算标准)居首,排第二位的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的年薪是218万美元,超过该国人均GDP的40倍,同时他还在各国领袖薪水榜上名列第一。

报道指出,在各国元首年收入与该国人均GDP比率排行中位列第三的是印尼领导人,其年薪约12万美元。法国总统萨科齐的年薪约30万美元,是人均GDP的8至9倍,排在第七位;美国总统奥巴马紧随其后,日本、德国、爱尔兰、俄罗斯、澳大利亚和英国依次排在后面。

(方颖整理 编辑:刘纯萍)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揭秘日本AV产业:女优廉价
据调查,多数日本AV女优入行前,尤其幼年时期都有遭受言语虐待、身体虐待甚至性侵犯的经历。 >> 详细

论坛
看看民国的四大美公子
他们出身豪门、年轻英俊,还大都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民国时的四大美公子究竟是谁?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