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菅直人内阁晒资产 比麻生政府少近一半|协和空难案宣判 美大陆航空犯过失杀人罪|协和空难案宣判 美大陆航空犯过失杀人罪|
环球在线>专题>热点专题>美国维基解密风波>图片播报
维基解密文件披露日政府或潜伏有美情报人员
2010-12-07 17:0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综合媒体30日报道,泄密网站“维基解密”近日公布的25万份美国外交机加密文件,披露了大量外交内幕,以及美国对多国领导人的批评,令美国面临前所未有的外交风暴。分析称,泄密事件背后反映出在21世纪信息“泛滥”的时代,保持机密确实非常困难,同时也凸显“9.11”事件后鼓励分享信息的政策存在极大风险,对华盛顿来说,犹如一把“双面刃”。

密件披露日本政府或潜伏美情报人员

日本新闻网报道说,“维基解密”公布的这批美国外交机密文件中,已经发现有5697条发自东京,其中1660条属“机密文件”,引起了日本政府的警惕。

日本首相官邸怀疑,在日本政府各机关中,可能潜伏着一些替美国政府出力的情报人员。

消息说,发自东京的电文都是2006年以后的文件,其中227条是“秘密文件”(secret),3810条是“非机密文件”(unclassified)。包括冲绳在内的与日本相关的电文共有6722条,其中可能包括从东京以外地区发出的电文。

日本政府正计划对这些文件进行核实,确定哪些是政府准许向美国政府传递的,哪些文件是美国政府在日本的情报人员收集发送的,以便查出“危险分子”。

美外交官对多国领导人评价刻薄

香港《文汇报》报道说,解密文件显示,美国外交人员对多个国家领导人显然都有着自己“独到”的看法,当然,这些看法以负面批评居多。其中:

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被指“相当软弱,且容易相信阴谋论”。

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就“是个‘疯老头’”。

英国安德鲁王子“在国外的粗鲁行为令美国人震惊”。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像(纳粹领袖)希特勒”。

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则是“靠一群无能顾问管治国家”。

德国总理默克尔是个“怕风险、无创意”的人,德国外长韦勒则有虚荣心,“思维背后很少有内容支撑”。

法国总统萨科齐在美国外交官眼中是个“脸皮薄的独裁者,易怒且专制”,被比做“没穿衣的国王”。

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则“太自负且无能;生理上、政治上都很软弱;常在深宵开派对,没能充分休息”。

22岁情报分析员搅乱天下

分析认为,机密文件接连外泄,将美国一些“不能说的秘密”彻底曝光,无疑让美国外交陷入前所未有的尴尬境地。除了泄密者要负上责任,但归根究底,华盛顿方面更是难辞其咎。

据报道,2001年“9.11”恐怖袭击后,美国情报机构因各自为政,未分享有用情报,以致无法及时制止恐袭而饱受批评。

因此,华盛顿当局决定将多个政府数据文件库连系起来,希望让重要情报在更便捷和更保密的情况下,在全世界范围内给大多数人分享,并标以“Sipdis”字样,作为机密电报的标签。

报道称,“Sipdis”全写是Siprnet Distribution(秘密互联网协议分布),而Siprnet是一个缩略语,代表“保密IP路由网络”,是美军在全球使用的内联网,独立于民用互联网,由美国国防部负责运作。

标注了“Sipdis”的外交电文,会自动下载到大使馆的机密网站上,不单国务院职员可以获取内容,连接上Siprnet的美军也一样可以。统计数字显示,获准登入Siprnet的人数达300多万人,大大增加了数据外泄的风险。

情报部门和军方人员更容易获取政府机密。例如早前曝光的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文件,便是由陆军情报分析员曼宁偷取和泄露,显示有关政策早已为泄密种下祸根。

报道称,这批新泄密的外交电文于年初交到媒体手中,全部储存于一个USB盘内,档案大小共为1.6GB。报道指,泄密者据信是22岁前美军情报分析员曼宁。他是之前“维基解密”公开的美军密件提供者,自4月起已被单独囚禁。

(来源:中新网 编辑:任奇)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假面人:白天教书晚上色情
调查显示英国四分之一的4夜总会舞娘小姐拥有高学历,还有的白天是正常的教师、警察。 >> 详细

论坛
老上海画片中的潮流女
从这些已经泛黄的老上海月份牌上可以看出,当时的美女很“潮”也很雷人!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