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中美关系总体稳定
[ 2007-12-25 09:45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12月21日,美国国务卿赖斯在年终记者招待会上表示,美国政府反对台湾当局推动的“入联公投”。她称“入联公投”是一项“挑衅性的政策”,毫无必要地加剧了台海地区的紧张局势,也不会给台湾百姓带来任何实质性的利益。赖斯的讲话是近几个月来美国政府对台湾“入联公投”所做的一系列表态中最新和级别最高的一次,突出反映了美方对台海形势的高度关注,是对岛内“台独”势力的又一次警告。12月22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中方赞赏美方的做法。

台湾问题历来是中美关系中的核心问题,涉及到中国根本的国家利益。近年来中美两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观点相接近,成为双边关系平稳发展的一个重要保证。在即将过去的2007年,中美关系总体保持稳定,并且在不同领域取得了新的发展,延续了过去几年的良好态势。而这一局面,恰是在两国相互沟通与理解不断加深,在涉及双方重大利益和重点关切的国际议题上不断取得共识、加强合作的基础上取得的。

过去一年,中美两国政府在各个层级保持着密切的对话与沟通,两国领导人之间的会晤和电话交流,以及政府各职能部门之间的诸多对话渠道都保持畅通。在具体领域,双边经贸关系继续发展,两国经济上相互依存的程度越来越高。刚刚结束的第三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获得成功,双方达成了许多共识,签署了多项合作协定。在军事安全领域,两国间的交往与合作继续推进,人员互访频繁。11月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访华,与中方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和对话,双方就推进两军交流与互信达成多项共识,特别是就尽快建立两国军事热线达成一致。在国际议题上,两国的合作也在深化。中国继续在朝核问题上发挥重要而独特的作用。在苏丹问题上,中国也得到美方的积极评价。另外,中美在反恐、防扩散、能源安全、全球气候变化等国际性议题,以及教育、文化、科技等双边领域里的交流与合作也保持了良好的态势。

尽管如此,中美关系在2007年当中也非一帆风顺,双方在不同领域的摩擦与分歧依然存在。在经贸领域,除了美方多年来一直强调的人民币汇率、知识产权和贸易差额3个问题外,今年最突出的是“中国产品安全”问题。在台湾问题上,布什政府对陈水扁当局在言辞上相当强硬,但美对台政策实质并未改变,对台军售也未停止。在美国国内,仍有人视中国为主要威胁,也有人不时借所谓西藏、人权等问题挑起事端,干涉中国内政。对中美来说,两国国情差别巨大,双方仍需不断增强互信,拓展共同利益,争取在日新月异的国际形势下,作为建设性的合作伙伴和谐相处、谋求共赢,一道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贡献。

(王文峰 作者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2007-12-25 第01版 编辑:肖亭)

 

相关新闻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