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盗播中国剧的背后:疑为华人收视市场之争
[ 2007-08-30 13:52 ]

亚太传媒:“黑名单”里电视剧我们很多没播过

“在日本电视台785频道已经播放的200部电视剧中,拿不出任何一部法律授权书。”这句话出自最初各媒体的“盗播”新闻。8月26日,张笑方也向记者出示了一份“盗播清单”,上面都是一些国内近些年热播的电视剧。

“他太想当然了,这个‘黑名单’,肯定是他到某卫视的网站上,把他们播过的2003年到2005年之间的电视剧名字都下载下来。”王先生说,“可是他不知道,我们2003年11月1日成立,一直到2005年下半年,在该卫视台播放电视剧的时段,我们785频道正在转播CCTV-9的英文节目,‘黑名单’里的那么多电视剧,很多我们压根儿就没播过。”

王先生告诉记者,初步统计,这200多部电视剧中,785频道播出的只有104部。 “ 例如,‘黑名单’里的很多我们根本没播过 2003年的《大汉天子》、《雍正王朝》、《铁齿铜牙纪晓岚》;2004年的《新白娘子传奇》、《红楼梦》、《倚天屠龙记》、《还珠格格》;2005年的《激情燃烧的岁月》、《天龙八部》、《绝代双骄》……”若不是记者打断他,他还能继续列举下去。

播过的104部戏里,都有版权吗?王先生表示,“有一部分是亚太传媒自己购买海外版权,还有一部分是根据与卫视台的约定,不需要自购版权。我们和卫视之间有约定,如果即将播出的电视剧卫视台已经购买了海外版权,则不需要通知我们,若没有,则必须提前十个工作日通知我们,由我们自己找节目来补缺。”

电视剧海外版权在合同中不好写明

王先生告诉记者,也出现过785频道没有接到通知,转播了没有海外播放权或版权的电视剧。“通常我们会和卫视一起和版权方协商,采取一些措施,比如卫视买下海外版权,我们再和卫视算钱。如果从理论上说,我甚至可以把这些责任推到卫视身上,但我们没有这样做。因为都是长久的合作伙伴。”

记者就此问题询问了北京华录百纳公司负责销售的周总。“当时我们和该卫视签的协议是在该卫视所在的本省内的播放权和上星播放权。而一般我们说到‘上星播放’约定俗成的意思是在中国大陆,但随着在海外落地的电视台越来越多,就会出现节目上星之后被海外落地频道转播的情况,严格来说是应该再次购买版权的。”

是否能在协约中写明上星播放的细节?或者约定上星后哪些区域可以合法转播?

对此,周总笑笑说:“这是革命中的新问题吧,我也不知道究竟那些电视台在哪些国家和地区有海外落地,协议怎么写明约束?”

中日版权纠纷背后:疑是日本华人收视市场之争

亚太传媒:赤东公司与我的竞争对手有关系

王先生告诉记者,赤东公司的法人代表和此次接受媒体采访的总经理张笑方,都与亚太传媒在日本的竞争对手——大富株式会社(以下简称大富公司)有着密切的关系。

“在日本的华人圈子里大家都知道,而且他(张)经常代表大富公司进行活动。”王先生说。

记者在核实“黑名单”中部分剧目的版权情况时联系上一个姓穆的先生,他是马来西亚鑫和集团老总,也算圈内人士,他在接受采访时也提到,张笑方之前在大富公司工作。而亚太传媒和大富公司都是他的客户,不希望看到他们打起来。

面对“与大富有渊源,此举意在打压竞争对手”的指责,张笑方对记者只有一句话:“请他们拿出证据来。”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