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盗播中国剧的背后:疑为华人收视市场之争
[ 2007-08-30 13:52 ]

亚太传媒:股东来自香港,受众全是华人

8月27日,记者按照亚太传媒官方网站上的电话致电其在东京的公司,工作人员接起电话时用中文自报是785频道。

在其官方网站日文版的公司介绍中这样写道:“集中亚太地区数名媒体专家投资设立的卫星电视公司。公司位于香港的金融中心。2003年11月1日开始,亚太传媒的卫星节目开始播放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提供的节目。然后有湖南卫视、东南卫视等鼎立协助……。”

在中、日文版的页面上,都能看到股东一栏是“ASIA PACIFIC MEDIA HOLDING LIMITED”后有“HK”(香港)字样。

家住日本东京的华人葛健雄家里连续几年一直订785频道。“我们就是冲着CCTV-9来订购的,他们是中国人办的,在华人里面做宣传,上面的广告牌子都写的是CCTV-9的,而且告诉我们节目是跟国内同时播出的。比如国内晚7点的新闻联播,日本时间晚8点就可以同时收看到。新闻结束以后才会插一些热门电视剧。”

葛健雄这样的华人家庭是785频道的主要用户。据亚太传媒工作人员介绍,目前785的入户数只有不到两千户,只有3到5户日本人家庭,其余全是华人家庭。每个月SKYPerfecTV会直接从用户的银行账户划走代收的收视费1600-1800日元,在5个华人频道里是价格最低的了。

赤东坚持:我们告的是日本频道

尽管网友纷纷质疑“盗播者”的中方背景,但《苦菜花》版权方――赤东文化不管是在网易的直播间还是在接受《青年周末》记者采访时,仍用日本电视台来指代被告方。

8月26日,赤东文化的总经理张笑方告诉记者,“我们在2005年的那场官司本来是想告日本天空卫星网,但后来决定告亚太传媒了。因为我们觉得播放的决定权在他们。下一阶段我要告的就是亚太传媒公司,他的频道名称是日本天空卫星网785频道。”

他同时提出,央视早在两年前就与亚太传媒解约了。记者要求看央视的解约函时,张笑方表示将在下一阶段向媒体提供。

但在28日记者发稿前再向其核实时,张笑方却说:“我们下一阶段会把日本天空卫星网作为第一被告。亚太传媒和它是合作关系,负责提供节目。单单起诉亚太传媒这个注册资本才1亿日元的小公司,我们很难拿到我们希望的赔偿。”

中视公司:电视剧纠纷和我们无关

中央电视台海外中心联络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凡是版权归中央电视台所有的节目的销售都归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简称“中视公司”)负责。当记者想通过中视公司负责日本业务的工作人员了解785频道是否央视9套在日本的落地频道时,他表示并不了解情况,但告诉记者,CCTV-9绝对没有电视剧:“如果是电视剧的纠纷,那和我们没关系。”

湖南卫视网站将亚太传媒列为合作伙伴

湖南卫视网站上,在“合作伙伴”一栏中,日本地区标注的是亚太传媒的台标,节目覆盖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湖南卫视在日本的落地情况是“直播卫星付费收看”,这并不意味着可以“同步播放”,而是经过湖南卫视的编辑之后打包上传的。“同步会有版权问题。”这位工作人员说。但具体细节则没有再透露。

截至发稿时止,央视和湖南卫视都未就785频道是否其在日本落地频道回复记者。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