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评|中国观察|网友热议|财经评论|影视书评|
  精彩推荐 也门总统赴沙特疗伤反对派庆祝 不知是否回国|拿破仑英文课手稿亮相 古董相机拍得百万英镑|据称老贝转移“根据地” 裸体派对继续开|
评论>本网专栏>陶短房>头条
菅直人内阁:死刑变死缓
2011-06-03 09:07:39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由日本自民党发起的、针对民主党首相菅直人的倒阁最终未能如愿:在6月2日的国会表决中,这项不信任动议以293:152的票数被否决。

日本下议院拥有480个议席,其中1席空缺,议长横路孝弘不能投票,因此倒阁动议需要在478张票中获得240张方能通过。由于上次大选中自民党大败,民主党拥有过半数的308个议席,尽管反对党中除拥有7席的社民党外,其它政党都公开赞成倒阁,但只要民主党内部团结,倒阁便不会成功。

然而投票前夕民主党恰出现不团结迹象:党内最大派系小泽派公开发难,素有“平成之妖”、曾让小渊内阁死去活来的小泽一郎在投票前公然召集70多名本派议员集会,并放出“支持倒阁”的声浪,内阁府副大臣东祥三、国土交通副大臣三井辩雄、总务副大臣铃木克昌、环境省政务官樋高刚以及总务政务官内山晃等5名亲小泽派阁员更在投票前辞职。据日本共同社此前披露,小泽派共100多名议员中,明确表示支持倒阁的有40多人,反对的有20多,另有40多未表示意见。不仅如此,表决前还传出前首相鸠山一派也对菅直人内阁不满,有意支持倒阁。按照日本媒体的估计,如果民主党内出现78票左右的倒戈,不信任动议就很可能闯关成功,菅直人内阁将被宣判“死刑”。

然而最终的结果却是菅直人“死里逃生”,且优势明显。从选票比例中不难看出,民主党在最后一刻选择了党内一致,甚至此前明确宣布将支持倒阁的大多数民主党议员也改变了主意。

小泽派也好,鸠山派也罢,之所以“窝里斗”,主要原因不外有二,一是对菅直人重用冈田克也等新派人物,对小泽等党内元老不依不饶、穷追猛打心怀不满;二是菅直人内阁治国无方,人气低迷,民主党在一系列选举中节节败退,这些派阀惟恐民主党的执政地位随着菅直人一并沉没。

然而民主党各派在总体利益上毕竟一致性多过分歧,让自民党“反攻倒算”,是无论哪一个党内派阀都不会接受的,此前鸠山、甚至小泽的高调抨击,在很大程度上是对菅直人一派的警告和讨价还价,一旦菅直人派妥协,并给出相应甜头,他们是乐于暂时妥协的。日本内阁政治的传统是“台下交易”,目前尚不知菅直人一派究竟作出哪些妥协,目前所能知道的,仅仅是他许诺将在地震及核泄漏善后完成后“重任移交”,至于具体还有哪些交易,只能慢慢看了。

除此以外,民意也是让菅直人死里逃生的关键。《日经产业新闻》所作调查显示,支持菅直人立即下台的只有21%,而认为他应在地震及核危机善后结束后下台的则高达49%。

尽管逃过一劫,但菅直人内阁的危机并未解除:民调虽反对他立即下台,但这并非支持他(他的内阁支持率只有28%,不支持率却高达62%),更非对他的地震、核危机善后满意,恰相反,是不满内阁在这些方面的表现,要求他们“做完该做的才能卸任”。一旦善后告一段落,菅直人将遭到更大的压力,这恐怕也是他首次松口,表示愿意届时让贤的深层原因。

不仅如此,民主党内在关键时刻的团结,与其说各派顾全大局,毋宁说是利益交换的结果。但不论菅直人是否真打算届时交权,他所支持的新生代一派,与小泽、鸠山等老派阀间矛盾很深,此前的台下交易能否兑现、双方矛盾会否激化,都很难说。一旦民主党在诸如补选之类场合继续连败,或党内出现进一步裂痕,甚至导致平成时代司空见惯的政党分化组合,菅直人内阁、乃至民主党政权,都可能遭遇灭顶之灾。

由此可见,此次惊险逃过倒阁一关,对菅直人内阁而言,不过“死刑变死缓”而已。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特约评论员 陶短房 编辑:杨洁)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可怕慎入:经典心理照片
爱看恐怖片的人都知道,真正恐怖的点在于起伏的诡异音乐,恐惧心理源于对现实的反映 >> 详细

论坛
80年前海报女郎也玩PS
早在20世纪二三十年代就已经有了经过“PS”的美女,就是那些海报招贴上的性感“海报女郎”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