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评|中国观察|网友热议|财经评论|影视书评|
  精彩推荐 解开拉登十大谜团 肾病不要命、未受美栽培|最后一名一战士兵去世 享年110岁|美方称拉登准备逃跑 只有全裸才考虑活捉|
评论>要闻
美国在中东的二重唱悖论
2011-03-29 09:58:36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英文《中国日报》3月29日言论版文章:近日,西方大国对利比亚展开空中打击。美国再次起到主导作用。为此,种种看法无不集中于利比亚丰富的石油利益上面,难道美国是为油而来吗?当然,有不少声音认为,美国能源结构中,中东仅占10%上下,而在中东大举干戈、进行改造计划,这是赔本买卖。在美国的中东战略与利益考量背后,交织着价值立场和现实利益的摇摆、平衡和冲突。

自遭受恐怖袭击以来,美国愈发重点“关照”中东,接连开辟阿富汗和伊拉克反恐战场;同时,美国积极扶持亲美政权,推行中东民主改造计划,试图以民主促进和平,维护美国的国家利益。美国的立场,更多地体现在政治上的诉求,即希望“建设”一个民主和自由的中东世界。中东北非局势动荡,美国的立场就是“己所欲,施于人”,在极度的道德自我正义感之下,让美国所推崇的自由和民主在中东地区遍地开花。应该说,美国自身一直以自己的价值观作为武器,冷战美苏争霸期间已是屡试不爽。

相对于较为理想色彩的价值观立场,美国中东战略更为重要的背后推手,无疑是美国的国家利益。利益既是一种客观的、可衡量的有形之物,同时也是依靠于我们自身内心的主观判断。第一个层面的利益,或许可以从石油等能源角度寻求答案。利比亚是非洲“富得流油”的地区,美国对利比亚的战略经济地位并非无动于衷,因而美国的战略举动,不能不受到经济利益的直接驱动。

其次,自十年前遭受恐怖分子袭击后,美国所暴露出的国家安全软肋,让中东在美国安全战略中的地位得以大大提升。美国在中东扫荡式的反恐战争,也是为了美国国家安全利益的需要,即清除基地组织、收缴“邪恶轴心”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通过外科式的定点清除和缴械,美国试图进一步扶植亲美的“民选政权”,当然也是为了美国的安全利益和政治利益。

第三,国家权衡对外策略手段的动因,可能是利益集团和国家利益,也可能是政客自身的政治生命和国内政治需要。因为美国总统的“上岗和下岗”,掌握在民众的选票手中。美国热衷于在中东寻找敌人也好,寻找石油也好,寻找亲美势力和代理人也好,这不能直接危及决策者的政治生命。试想,在遭受恐怖袭击后,美国民众举国同仇敌忾,假若布什不支持开辟中东反恐战场,可能美国人自身都不答应。

美国在中东北非地区的战略与行为兼具理想主义和现实主义的传统。立场和利益或许能够兼容,相互支持,遥相呼应。但更多时候,当立场与利益相冲突时,孰先孰后,则是需要进行战略手段的轻重缓急排序。在中东地区,我们看到的是,美国战略与行动中,立场往往是服务于利益的。即民主价值观成为美国实现国家利益的一种手段,比如中东地区那么多宗教政权和强人政权,难以完全符合美国的价值立场,但依然成为美国的各种盟友,其背后的动力当然是利益的驱使。

但美国维护自身的利益的举动却不一定真正能达到维护自身利益的目的,比如美国不承认2006年哈马斯选举的合法性,促使巴以冲突的升级和阿拉伯世界的敌对,也促使阿拉伯世界对美的敌对情绪升温,这也是不符合美国利益的;即使是如今基地组织,当年也是美国为了战略利益而积极扶植起来的,结果现在成为美国“头号天敌”。

西方大国空袭利比亚,或许是利益与立场的“完美结合”,因为在人道干预和民主自由的旗帜下,若改造利比亚成功,美国也可以巩固自身在该地区的利益。但美国要想长期保持立场与利益的平衡,恐怕绝非易事。一味的利益追求或许不利于自身形象的塑造,也难以从根本上维护自己的价值诉求和利益回报。中东反美主义的泛滥和美国形象的恶化就是例证。

(作者尹继武是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 编辑 吕捷)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膜拜:世界第一美腿!
之所以称她为超模中的超模,是因为她的腿有44英寸长!这双美腿曾荣登世界吉尼斯纪录 >> 详细

论坛
诗意银河:十大飞瀑多姿色
这不是火山喷发,由于水体富含矿物质,该瀑布呈现独特的红色。暑期去游十大最美瀑布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