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解开拉登十大谜团 肾病不要命、未受美栽培|最后一名一战士兵去世 享年110岁|美方称拉登准备逃跑 只有全裸才考虑活捉|
财经>中国经济
4月新股发行减速 IPO融资“量”“价”齐降
2011-05-06 07:50: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今年以来,近七成上市新股破发,这犹如一盆冷水,让一级市场不断降温,IPO发行节奏趋缓,大盘新股更是绝迹,融资规模大幅萎缩。新股发行市盈率也从年初的平均73倍,降至55倍左右。

4月新股发行量降至近一年新低

今年以来累计121只新股完成募集发行,募集资金达1259.70亿元,一级市场发行情况整体呈现“前松后紧”的特点。

今年初,IPO发行延续了去年末的火热场面,不仅高价发行大行其道,1月融资额和发行新股数量也均处于历史较高水平。不过随着破发潮的汹涌而至,一级市场发行出现明显变化,2月新股发行数量环比减少9只,首发市盈率也从此前的平均72.91倍降至55.42倍。4月发行新股23只,发行数量降至近一年来新低,单月募集资金规模也较年初下降44%。

从数据上看,由于二级市场走势偏弱,目前新股发行密度降低;今年以来新股发行股本均在1.5亿股以下,延缓大盘新股上市无疑减弱了融资行为对二级市场的冲击。

今年以来,首日破发的新股多达45只,这大大削弱了投资者的打新收益,甚至使部分投资者面临打新亏损的命运,使得一级市场投资者的打新热情迅速降温。

统计显示,1月前半月累计发行16只新股,单只新股网下打新机构数量平均为44家,平均网下中签率为8.81%。而4月下旬发行14只新股,单只新股网下打新机构数量下滑至28家,平均网下中签率升至15.84%。而即将上市的中京电子,网下参与配售的机构仅7家。

随着网下打新机构数量整体减少,网上中签率快速上升。庞大集团网上中签率达21.57%,创下历史纪录,但庞大集体上市首日即破发逾两成。此外,刚刚完成网上发行的电科院也创下创业板的网上中签率纪录,达18.69%。

新股发行估值连续走低

在打新热情降温局面下,新股高估值发行陷入曲高和寡的局面,促使发行估值不得不放低“身段”。

统计显示,1月发行的35只新股平均发行市盈率高达72.91倍,在破发潮的打压下,2-4月的平均发行市盈率分别为55.42倍、55.58倍和55.60倍,基本上处于55倍水平。从历史数据来看,2010年7月是阶段性发行估值洼地,当月平均发行市盈率为42.83倍,此后高价发行逐渐愈演愈烈,并于当年12月达到75.88倍的顶峰。可以看出,今年4月的数据已降至去年8月时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首先,尽管高价发行已较去年末大幅降温,不过3月上市的铁汉生态和4月上市的国电清新发行市盈率均超过百倍,局部发行泡沫依然存在。其次,创业板指数已跌至900点附近,二级市场小盘股正经历“去高估值化”的磨炼,在目前市场环境中,55倍的首发平均市盈率显然偏高。

分析人士指出,今年以来新股发行估值持续下降,主要是由新股大面积破发所致。客观上看,新股发行估值下降,在很大程度上减小了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投资者参与新股的风险。不过,当前一级和二级市场整体估值依然相差悬殊,从这个角度来看,新股发行估值有待进一步向合理水平回归。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膜拜:世界第一美腿!
之所以称她为超模中的超模,是因为她的腿有44英寸长!这双美腿曾荣登世界吉尼斯纪录 >> 详细

论坛
诗意银河:十大飞瀑多姿色
这不是火山喷发,由于水体富含矿物质,该瀑布呈现独特的红色。暑期去游十大最美瀑布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