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防|国际防务|军事评论|军事广角|台海热点|台湾旅游|
  精彩推荐 有了孩子,独一代才真正长大成人!|英粉刷匠秀与首相搂脖合影 赞卡梅伦随和友善|巴基斯坦女星印度杂志“嗮”裸照 国内骂声一片|
归档>军事>国际防务
海空利剑:盘点各国航母舰载机
2012-11-23 10:20:59 来源:央视网《环球视线》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海空利剑:盘点各国航母舰载机

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今年9月25号正式入列,到现在将近两个多月过去了,人们它关注度、热情丝毫没有减退,而“辽宁舰”将选择搭载什么型号的舰载机,什么时候搭载难点究竟在哪里?这些问题国际社会更是热衷于来寻找答案,众所周知“辽宁舰”作为中国第一代舰载机训练基地,将进行大量的实验。今天我们盘点世界各国航母舰载机,希望我们对航母舰载机有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首先我们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相关的背景。

解说:一架超级“大黄蜂”从乔治华盛顿号航母上呼啸而起,飞向浩瀚无边的太平洋,这架在3秒钟内加速到206公里每小时的飞机,就是目前在海洋战场上夺取和保持制空权、制海权的重要力量--舰载机。

舰载机是航空母舰或其他军舰为基地的海军飞机,是海军航空兵的主要作战手段之一,舰载机按其用途主要分为歼击机、强击机、反潜机、预警机、侦查机和电子对抗飞机等。目前世界上主要的舰载机有,美国的F/A-18战机,俗称“大黄蜂”,播音公司生产的EA-10G“咆哮者”电子攻击机。目前在俄罗斯航母上服役的苏-33多用途舰载机,印度空机的米格-29UBK舰载机,以及法国的“阵风”M战斗机。美国F35C的诞生更是将舰载机代入了新的时代。尽管这些现役舰载机声名显赫,似乎说明目前世界舰载机的技术已经比较成熟,但是在航母上完成着舰却仍然被称为“刀尖上的舞蹈”,因为航母本身就是一个危险的战场。

目前世界航母固定舰载机起飞方式有三种,大型项目通常采用弹射方式,英国的轻型航母采用是滑跃和垂直起降混合方式,俄罗斯中型航母则采用大型固定义战斗机滑跃式起飞。在浩瀚无边的海洋上,如何准确降落到移动着的航母上,更成为舰载机难以掌握的课题。尽管航母上有各种辅降设备,但是由于没有地面参照物,稍有不慎就会酿成惨剧。一般来说目前的舰载机采用的是无“平飘”起、固定下滑角的方式,舰载机第一次着舰往往先由王牌试飞员或精英飞行员反复进行模拟演练,再结合天时、地利等有利的外部环境,以确保成功。

正在评论:“辽宁舰”舰载机成关注焦点

专家观点:中国舰载机选择简单方式起降

恐怖12秒:舰载机着舰风险重重

水均益:我注意到最近很多媒体包括网络上,对舰载机讨论是如火如荼,说到“辽宁舰”的话,我们知道是瓦良格号改的,但是据我所知,它和前苏联的航母我们的理念还是不太一样,我们基本上还是希望拿舰载机当做主要的战斗武器。

杜先生,我们有没有充分理由相信,就是我们的航母能够成功起降舰载机,这方面的主要的技术难点在什么地方?

杜文龙:如果从技术角度看,舰载机起降和“辽宁舰”进行这么长时间的训练来看,这种成功概率非常高,因为从起降方式来看,我们的选择的是一种技术最简单的一种方式,滑跃起飞,没有很复杂的弹射器,所以在整个起降过程中,特别是起飞过程中技术很简单,我只要把这个时段,把我的风箱、风力,另外飞机的自重带油、带弹,计算好了以后这种起飞问题不大,关键是降落,降落比较难,按照国外的一些说法,降落有恐怖的12秒之称,下降的过程中因为和一般的陆地飞机着陆完全不一样,跑道就这么窄,而且航母如果300米长的话,实际上有效的使用长度也就百八米,陆地都是1000米、1500米,甚至更长,有的好几千米,基本上是十分之一或者是更少。

水均益:不就是海上一个平台,滑多了不就下去了。

杜文龙:是60度的晃,前后有浮沉左右有摇摆,上下还有,各种运动如果叠加起来更麻烦,我搞不清楚我在触舰这一时刻,甲板是什么状态,所以整个这种降落过程很难。另外拦阻索这个事,我们在片中看到的,没有百分之百的人挂住,有人统计钩第一道是16%,钩第二、三道是62%到64%。

水均益:加起来也不到100%。

杜文龙:钩第三道是18%,就是在白天,什么都对,什么都好,还要5%的概率钩不到,晚上有12%到15%的概率钩不到,这种情况下飞行员所承受的心理压力太大了,边上都是海、都是水,这个的确不容易。

水均益:除了这些技术问题,我理解就是说训练也很重要。

杜文龙:这个训练过程应该是风险很高的训练,现在是风险最高一点不为过,像美国搞训练一般的要算一年零九个月,航校阶段、舰队阶段,中间又分了六个大的环节,俄罗斯也是这样,一般是从空军选最好的飞行员,从窄跑道起飞然后在模拟的甲板上起飞,再到实舰上练习,我们国家也要从零做起,从探索开始。

水均益:但是我知道,现在包括一些很多民航机都有所谓的模拟舱。飞行模拟器,多在这里炼炼不行吗尹先生?

尹卓:当然可以,因为我已经见过这种模拟器,我在上面试过,模拟器人人都可以在上面试,通过模拟器你可以节约大量的时间 ,节约大量的发动机显示数,省钱省多了,还安全。但是模拟器就像我们开车一样,我们开车你考驾照前你要经过一个模拟器训练,然后上试车,上试车和模拟器不是一样,它完全感觉就不是一样。坐上去人会紧张,模拟器你人不紧张。飞机也是,一旦真正着舰的时候,模拟器飞得再好,着舰的时候舰一旦有升沉就是尾部有升沉,而且尾部做横摇,再加上有侧风的情况下,你就很难把握,而且还有几种灯光,高了、低了要回到下和曲线上(音),还要看自己的高度和速度,始终考虑,扶翼有没有放下来,尾钩线放下来没有,像这些几秒钟以内要完成这些动作对舰载机飞行员是一个严重的考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男女之间不可思议的报复
男男女女可要注意了!千万别小瞧情感关系的处理。有时候对方的报复可能让你招架不住哦! >> 详细

论坛
NBA宝贝热辣舞姿(图)
NBA赛场上拥有最牛的球员,也拥有最值得骄傲的性感宝贝,给球迷们带来轻松愉悦的享受。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